甲亢與糖尿病的關係

甲亢即甲狀腺機能亢進,臨床上發現,甲亢經常與糖尿病共同出現,那麼,究竟是甲亢引起糖尿病還是糖尿病引起甲亢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下甲亢與糖尿病的關係吧。

一、甲亢與糖尿病的關係?

1、甲亢引起糖尿病:甲狀腺激素可以拮抗胰島素的作用。甲亢時超生理的甲狀腺激素含量拮抗胰島素的作用更強,並且可以促進腸葡萄糖的吸收及促進糖原異生,因此引起血糖增高,導致糖尿病。這種糖尿病是由於甲亢引起,故可稱為繼生性糖尿病。甲亢引起的糖尿病在甲亢病情控制後,不予降血糖藥物治療,血糖即可完全恢復正常。

2、甲亢和糖尿病並存:甲亢和糖尿病都和家族性遺傳有一定的關係。這兩種病的基因缺陷往往發生在同一對染色體上,因此可能會連鎖在一起遺傳給後代。在臨床上,兩種病同時發生在一個病人身上的病例並不少見。這種糖尿病屬於原發性,不是繼發於甲亢。在甲亢病情控制後,糖尿病依然存在,不予降血糖藥物治療,血糖不能降至正常。但是,甲亢可以加重糖尿病,使血糖進一步增高,故控制甲亢對減輕糖尿病也很重要。

二、糖尿病合併甲亢有什麼表現?

糖尿病合併甲亢患者會越來越消瘦,同時有多汗、心慌、手抖、怕熱,工作效率減低,容易疲勞,容易飢餓。有的患者出現心律不齊甚至心房纖顫。比較特殊的表現是患者眼球突出。糖尿病合併甲亢使血糖控制困難。甲亢會使心臟特別有力而快速地跳動,甚至不受管制地跳動amp,mdashamp,mdash出現心房纖顫。如果長時間不控制、會出現心力衰竭。由於糖尿病與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一些共同的症狀,例如消瘦、容易飢餓、無力等,所以容易誤診。不少患者,很長時間都認為是糖尿病沒有控制好,拼命地控制飲食,反而越來越糟糕。

三、糖尿病合併甲亢如何治療?

甲亢、糖尿病並存的病人在治療上應兩者兼顧。目前甲亢治療方法有三種: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外科手術治療和放射性同位素碘131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