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用聲易形成聲帶息肉聲帶息肉應如何飲食

什麼是聲帶息肉?聲帶息肉的症狀有哪些?聲帶息肉該如何飲食?聲帶息肉的如何預防保健?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紹。

一、什麼是聲帶息肉

聲帶息肉是指一側或二側聲帶前中1/3處長了一個芝麻大、米粒大小甚至更大的息肉腫物。聲帶小結是指二側聲帶前中1/3處結節狀小突起。當聲帶長息肉或小結後,兩側聲帶關閉不全,造成聲音嘶啞。聲帶息肉是發生於聲帶固有層淺層的良性增生性病變,也是一種特殊型別的慢性喉炎。最主要的臨床症狀為聲嘶。透過喉鏡檢查可以做出臨床診斷。治療方式主要為手術切除治療。若經治療好轉後,患者仍暴露於用聲過度、用聲不當、吸菸等危險因素中,則聲帶息肉可再次出現。

二、聲帶息肉病因

聲帶息肉的病因較多,但目前比較傾向於區域性機械損傷所致。造成機械損傷的原因是過度用聲或錯誤用聲,使聲帶超負荷發聲,包括超音強、超音域、超時間、硬起音等,造成黏膜創傷,出現水腫、滲出、出血等,形成息肉。

聲帶息肉並不一定是發生於粗暴發聲之後,而更多的是發生於後部肌肉的強烈收縮導致異常的聲門用力,聲門迅速關閉引起突然減壓對喉造成的創傷,如一些體育運動、負重、長時間的痙攣性咳嗽等。

三、聲帶息肉型別症狀

1、條狀型聲帶息肉

條狀型聲帶息肉位於聲帶中1/3的邊緣,呈灰白色水腫樣增厚,發聲時夾在聲門之間,並見其上下振動,妨礙聲帶閉合,影響發聲,聲嘶明顯。

2、蒂型聲帶息肉

有蒂聲帶息肉多長於聲帶邊緣象荔枝肉樣,多呈灰色,有時呈粉紅色或紅色,有的形似小葡萄,其基底狹窄,蒂如瓶頸,或珍珠串帶,質地柔軟。發生時,息肉可隨發聲呼吸而活動於聲門上下,發聲時可被閉合的聲帶遮蓋,不易發現,聲音嘶啞不嚴重。

3、廣基型聲帶息肉

廣基型聲帶息肉根基較寬,形似魚腹狀或饅頭狀,突出於聲帶邊緣,不活動,多固定於聲帶前1/3的邊緣處,一般大於有蒂者。

患者發聲時息肉可嵌入聲帶中間,影響聲帶閉合,聲音嘶啞一直不變,此型多見於臨床,一般以中青年女性佔多數,或嚴重吸菸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