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島素會上癮嗎

在臨床治療中,常遇到一些糖尿病病人或家屬在聽到醫生建議使用胰島素治療時,顧慮很大或拒絕,或認為用胰島素像吸毒一樣會“上癮”。糖尿病是一組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臨床綜合徵。因胰島素分泌絕對或相對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引起糖、蛋白、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臨床以高血糖為主要標誌,久病可引起多個系統損害。病情嚴懲或應激時可發生急性代謝紊亂如酮症酸中毒等。糖尿病臨床型別可分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多發生於青幼年,臨床特點是起病急,多食、多尿、多飲、體重減輕等症狀較明顯,有發生酮症酸中毒的傾向,必須依賴胰島素治療維持生命。起病初期血中胰島細胞自身抗體陽性率高。口服葡萄糖胰島釋放試驗可見基礎胰島素水平低於正常,葡萄糖刺激後胰島素分泌曲線低平,顯示胰島素缺乏。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認識。

胰島素是糖代謝中的重要激素,沒有它,人就不能生存。1型糖尿病病人體內激素胰島素極少或完全缺乏,必須依賴外來的胰島素而生存,是終身替代治療不可少的藥物。2型糖尿病中服降糖藥治療無效的患者,有時也必須用胰島素治療。

此外,2型糖尿病在某些應急情況下,如嚴重感染、腦卒中、心肌梗塞及手術等,還有在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滲性昏迷等急性代謝併發症時,也需要用胰島素治療,妊娠糖尿病或是糖尿病婦女的妊娠期及哺乳期,均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總之,長期或短期用胰島素替代治療是病症本身的需要,而不是胰島素成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