萘普生鈉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萘普生钠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为解热镇痛、非甾体抗炎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及疼痛的对症治疗。并常用于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肌腱炎、神经痛、痛风等症,尤其适用于上述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另外也可用于原发性痛经及中、小手术后的止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萘普生鈉。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發熱及疼痛的對症治療。並常用於風溼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肌腱炎、神經痛、痛風等症,尤其適用於上述疾病的急性發作期,另外也可用於原發性痛經及中、小手術後的止痛。

規格

100ml:萘普生鈉0.275g與氯化鈉0.9g。

用法用量

成人一次1瓶(含萘普生鈉0.275g),一日1-2次,緩慢滴注,滴注時間不得少於30分鐘。小兒每公斤體重5mg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注射部位可能有燒灼感,另有頭暈、心悸、皮疹、黏膜出血傾向等,可對症治療。

禁忌

對阿司匹林等非甾體抗炎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靜脈滴注時應緩慢,速度過快可沿靜脈產生燒灼感。  2、冠心病、心肌炎患者慎用。  3、較長時間使用本品時應注意檢查肝功能及血象。  4、使用本品後出現睏倦、頭昏及抑鬱症狀時要謹慎用藥。  5、腎功能不全患者應用本品時,應注意觀察。 6、使用前請仔細檢查,若藥液渾濁或有異物、包裝破損或有滲漏,切勿使用。 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 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小兒慎用。 9、老年用藥:應使用最低有效劑量,或遵醫囑。 10、藥物過量:超量中毒時應予以緊急處理,給予對症及支援療法,併合理使用利尿藥。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可加強雙香豆素的抗凝血作用。  2、丙磺舒和本品合用時,可增加本品的血漿水平和明顯延長本品的血漿半衰期。

藥理作用

本品為萘普生鈉鹽,1.1g相當於1g萘普生,是非甾體消炎解熱鎮痛藥。療效與布洛芬基本相同,抗炎和鎮痛的機制也是由於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後15分鐘血漿濃度達到峰值,半衰期(t1/2)12-14小時。在體內達到治療濃度時,有99%萘普生與血漿蛋白結合,95%的本品以萘普生或代謝物6-氧-去甲基萘普生以及它們的結合物從尿中排出,可穿過胎盤,並從乳汁排出。不影響各種酶的代謝,在體內無積蓄作用。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室溫儲存,避免冷凍。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