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頜角整形術 - 醫療美容

下颌角整形术俗称下颌角整形,最多见的是下颌角肥大整形。下颌角肥大是由于下颌骨下颌角区骨质增生或伴发不同程度的咬肌肥大,造成下面部宽大,表现为“方形脸”。下颌角肥大并非一种疾病,对人体功能无危害,多数主要表现在面部形象及心理方面的影响。本词条主要介绍下颌角肥大的整形、矫治方法,即通过下颌骨整形,可以改善下颌角区骨质明显向外、后或下方突出增大的情况,纠正因下颌角区骨质肥大因素导致的方形脸。下颌骨整形的效果是通常是可以长期维持的。

  • 标题:下颌角整形术
  • 其他名:下颌角截骨整形术、下颌角整形手术
  • 常用名:下颌角整形、下颌角手术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中度疼痛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约20000~80000元/次
  • 恢复时间:6个月
  • 相关疾病:下颌角肥大。

適用人群

1、下頜角區骨質明顯向外、後或下方突出增大。2、因下頜角區骨質肥大導致的方形臉。3、希望改變下面部臉型者。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要求不切實際者。2、高血壓、糖尿病等全身慢性疾病尚未控制者。3、下頜部面板或口腔內有急慢性感染者。4、下頜神經管的位置過低,影響截骨。5、單純咬肌肥大因素導致的方形臉。6、妊娠期、哺乳期、月經期女性。7、有頜骨腫瘤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由於無菌操作觀念不強,術後又未進行口腔護理和應用足量的抗生素而造成。醫生可能採取即時引流的措施,加大抗生素用量來治療。2、下頜緣不齊或下頜緣中部繼發成角畸形多由於切口暴露不充分,操作時難以切整齊等造成,若嚴重可行第二期手術矯正。3、下頜骨升支骨折由於下頜骨骨皮質厚而硬度大,若操作粗暴,偶可造成下頜骨升支骨折的嚴重併發症。4、大出血在手術中不慎操作損傷面後靜脈或下頜動脈,可能會造成大出血。此時醫生可能會採取緊急填塞碘伏仿紗條壓迫措施及其他必要處理。5、腫脹區域性腫脹需1~2周才可消退。為減輕腫脹除充分負壓引流外,術後可在應用有效抗生素的同時,應用2~3天的地塞米松。6、口角及周圍軟組織損傷在口腔內施術,視野受限,有時為了充分暴露截骨部位而過度牽拉軟組織等可能造成口角拉傷。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透過下頜角整形,可以改善下頜角區骨質明顯向外、後或下方突出增大的情況,糾正因下頜角區骨質肥大因素導致的方形臉。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時間推移,手術效果一般不會有特殊變化。但由於年齡的增大,下頜角的面板可能會變得鬆弛,影響下頜角的美觀。有求美意向者,諮詢專業醫生後可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此期腫脹嚴重,面板淤青,有疼痛感;需加壓包紮,術後傷口少量滲血。處理方式包括:術後6小時,開始用漱口液,漱口至拆線; 留院觀察; 術後面罩加壓包紮;如口內傷口放置引流條,在手術48小時後拔除; 吃流食; 期間不可洗頭。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面板淤青吸收消失,輕度疼痛,看不出效果,佩戴頸頜套。處理方式包括: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 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部位; 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3、拆線日(術後7天)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 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 不可用力揉搓傷口; 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面板淤青吸收消失,輕度疼痛,看不出效果,佩戴頸頜套。處理方式包括:禁用任何可能影響傷口癒合的補品、藥品; 禁菸酒、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儘量半流食。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消腫比較迅速,面板淤青完全吸收,練習張口。處理方式包括:持續佩戴頸頜套一個月; 不要老是躺在床上或是坐著,可做一些簡單的活動,保持良好的心情;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腫脹逐漸吸收,組織恢復,效果慢慢明顯,較佳效果在6個月後。處理方式包括:手術3個月內,儘量避免用力咬較硬的東西; 手術3個月內,不得做面部美容按摩,不得搓揉手術區域。

術前注意

1、確認全身狀況良好,排除手術禁忌。2、配合醫生檢查顱面發育及有無畸形情況。3、X線頭影測量檢查。4、常規化驗檢查,如血常規、出凝血時間、凝血酶原時間、尿常規、肝功能、腎功能、心電圖、超聲波檢查等。5、女性避開生理期、妊娠期、哺乳期。6、術前停用抗凝藥物。7、手術前一日應沐浴,洗淨面部,去掉面部的化妝。8、術前一週禁止吸菸,術前三天禁止飲酒。9、 術後飲食需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下頜角肥大是由於下頜骨下頜角區骨質增生或伴發不同程度的咬肌肥大,造成下面部寬大,表現為“方形臉”。下頜角肥大的分型如下:1、Baek分類Baek根據下頜角的外觀及X線測量資料分為3類:(1)外翻型:下頜角明顯外翹,下頜角間距明顯超過顴骨間距(正面觀)。(2)後下突出型:下頜角向下向後突出,角度常小於110°(側面觀)。(3)複合型:綜合具有前面兩點者。2、Kim分型Kim等將下頜角肥大分為4型:(1)輕度肥大型:面型不方,但側面觀可見下頜角角度變小。(2)中度肥大型:下頜角明顯外展突出。(3)重度肥大型:下頜角明顯外展突出伴咬肌肥大。(4)複合型:下頜角明顯外展突出伴下頜畸形。

手術分型

1、按手術方式分類(1)截骨法:即用微型鋸將肥大的下頜角完整截斷取出。(2)磨骨法:用銑鑽、爪形鑽、骨銼等將肥大的下頜角磨除或銼平。(3)外板劈除法:用骨鑿、骨鋸等器械將肥大的下頜角以及寬大的下頜體骨外板部分切除。(4)截骨、磨骨及外板劈除聯合應用:多用於下頜角肥大較嚴重者。2、按手術入路分類(1)口內入路:切口選在口內頰齦溝內。術後不遺留面部面板瘢痕;面神經損傷的風險較低。但具有口內切口操作空間較小,位置較深,手術操作複雜;手術切口為Ⅱ類切口;手術視野小,無法直視下頜下緣下方的面動脈,損傷面動脈後不易止血等缺點。(2)口外入路:切口選擇在下頜緣前端或後端。其優點是術區暴露充分,可以直視下頜下緣下方的面動脈,一旦損傷面動脈則易於止血;術野較大,操作相對簡單。缺點是術後遺留面頸部面板瘢痕;損傷面神經的風險較高。(3)口內口外結合入路:口內頰齦溝切口,結合口外下頜緣切口。此法截骨鋸自口外切口進入距離較近,截骨線與鋸片平行,便於截骨操作。(4)耳後切口入路:耳後皮瓣翻開或耳後顱耳溝入路。3、按截骨線分類(1)弧線截骨:將截骨線設計為自然圓滑的弧線。(2)多直線截骨:用來複鋸多條直線將下頜角分段截除。(3)L形截骨線截骨:將截骨後下頜角角度截為120°左右角,L形長臂截骨線位於下頜骨下緣部,短臂位於升支後緣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