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素注射去法令紋 - 醫療美容

治疗较深法令纹的最佳手段是注射填充物,但过多的填充物的填充可能导致异常的外观,联合肉毒素治疗可以减少填充剂的使用量,使外形更有美观自然。肉毒素注射去法令纹是通过注射肉毒素,抑制乙酰胆碱的释放,阻断神经和肌肉之间信息传导的功效,导致肌肉松弛性麻痹,从而抑制这些肌肉的收缩,达到使法令纹变浅变平的效果。在某些患者,肌肉过度收缩为法令纹形成的主要原因时,单独使用肉毒素就能有较明显的改善作用。肉毒素注射去法令纹的效果通常可以维持4~6个月。该方法采用微创注射方式,创口仅有针尖大小,不留疤痕,不影响工作生活,与人体兼容性极好,注射后效果稳定。

  • 标题:肉毒素注射去法令纹
  • 其他名:肉毒素祛法令纹、肉毒素治疗鼻唇沟
  • 常用名:肉毒素去法令纹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面部-鼻唇沟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表面麻醉/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0~20分钟
  • 治疗周期:单次,可在6个月后进行再次治疗
  • 效果持续:6个月左右
  • 参考价格:300~1000元/次
  • 恢复时间:5~7天

適用人群

適應於不願意接受手術、對手術有顧慮、不適合做手術,且配合面部除皺術後仍有細小皺紋者,有美容意願的人。面板無明顯鬆弛,短上唇伴露齦笑的年輕患者亦適合此項治療。

禁忌人群

1、年齡18歲以下的未成年者。2、區域性有炎症或感染性面板者。3、重症肌無力症、多發性硬化症等神經肌肉異常的患者。4、過敏體質或對蛋白質過敏者。5、術前使用抗凝血藥物者。6、哺乳期、月經期和妊娠期女性。7、有嚴重心肝腎肺等疾病或結締組織病患者。8、心理情況不穩定或抱有不切實際想法者,職業依賴面部表情者(話劇演員)須慎重。

技術/手術風險

1、輕度不對稱人左右兩側的肌力會有一定不同,因此同等劑量的注射也可能引起雙側的輕度不對稱,通常靜態時不覺異常,在運動時雙側不對稱會明顯,可在過度收縮的一側少量追加註射進行調整。2、上唇異常和笑容不自然可能會出現上唇下垂或延長,導致門牙的中央和外側被過度掩蓋,微笑時也無法顯露,大笑時顴大肌向外側過度牽拉可引起異常笑容,主要因注射過深過多引起,以心理治療為主,2~4周後可逐漸自行緩解。3、過敏反應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過敏性皮疹,大多無須治療,嚴重者可就醫少量注射類固醇類激素。極少患者出現較嚴重的過敏現象,如過敏性休克,一旦出現,須及時救治。4、面板乾燥面部較大範圍注射較多肉毒素後會出現這一反應,適當使用一些保溼類的護膚品即可。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4~6個月。影響因素:肉毒素注射去法令紋可以使法令紋變淺變平的效果。在某些患者,肌肉過度收縮為法令紋形成的主要原因時,單獨使用肉毒素就能有較明顯的改善作用。對於已經形成靜態皺紋的,需要結合玻尿酸填充除皺,效果才明顯。此外,注射後美容效果受肉毒素型別、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被阻滯的神經就會開始恢復其功能,釋放乙醯膽鹼,使肌肉恢復收縮功能,美容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間隔6個月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重複治療。

術後護理

1、輕微腫脹期(0天~3天)注射部位輕度腫痛,偶有面板淤青,針眼少許滲血。處理方式包括:注射部位注射後,用手掌根按壓5-10分鐘,冰敷15-30分鐘,針眼處塗紅黴素膏,避免使用化妝品;注射後6小時身體保持直立,不可平躺及做劇烈運動;避免注射部位沾水;不可按摩注射部位,以防A型肉毒毒素擴散。2、效果顯現期(4天~7天)面板淤青基本吸收,已逐漸起效。處理方式包括:一週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做劇烈運動;不可服用阿司匹林、氨基糖甙類抗生素藥。3、效果穩定期(8天~90天)肌肉開始部分放鬆,效果逐漸明顯,注射部位有僵硬、緊繃感屬正常反應。處理方式包括:一個月內,注射部位禁止熱敷、揉搓;不可擠壓或按摩注射部位;保持面部放鬆,勿做過多的面部表情。4、降解期(91天~180天)效果穩定,3個月之後肉毒素逐漸開始流失。處理方式包括:想要維持良好效果者,可在三個月後進行二次注射;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專案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術前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對麻醉藥物無過敏。3、注射 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手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斯匹林類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9、手術當日不要化妝,術前做好潔面。

相關醫學知識

鼻唇溝,又稱法令紋,主要外觀表現是鼻翼兩側延伸而下的兩道紋路,其得名來源於星相學。星相學認為鼻子兩側的皺紋可以反映一個人說話的分量。通常年長者這兩道皺紋較深,說的話大家都得遵從,皺紋淺或者無皺紋的人說話則沒信服,因此只有這兩條皺紋深的長者可以發號施令,所以叫法令紋或法令線。法令紋是面中部1/3衰老的最明顯表現之一,其生成有著多方面的因素,不僅是典型的面板組織老化、造成面板表面凹陷的現象,也是面頰部動力軟組織與非動力軟組織之間相互作用的結果,因此單純透過肌肉牽引和面板切除等整形外科手術,都不能徹底解決鼻唇溝的問題。

手術裝置材料

肉毒素為肉毒桿菌毒素(BTX)的簡稱,也常被稱為肉毒毒素或肉毒桿菌素,是由肉毒桿菌在繁殖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細菌外毒素,肉毒素可以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神經衝動,使過度收縮的小肌肉放鬆,進而達到除皺的效果。或者是利用其可以暫時麻痺肌肉的特性,使肌肉因失去功能而萎縮,來達到雕塑線條的目的,即通常所說的除皺和瘦臉。肉毒素可分為A型、B型、C型、D型、E型、F型和G型7個亞型。不同亞型的肉毒毒素中,只有A型和B型毒素可以作為藥物使用。目前為止,美容醫學領域應用的肉毒素絕大部分是A型肉毒素。

優劣勢

1、專案優點可以達到減輕或消除皺紋的效果,比塗抹緊緻功能型化妝品效果較佳;採用微創注射方式,創口僅有針尖大小,不留疤痕,不影響工作生活;與人體相容性極好;注射後效果穩定。2、專案缺點效果不長久,需要重複注射;對於已經形成靜態皺紋的,需要結合玻尿酸填充除皺。

術中注意事項

1、避免對面板鬆弛,肌張力較低,上唇較長的年老患者行此項注射。2、由於口周肌肉的數量較多,鼻唇溝的治療需小心謹慎。3、只需阻斷最表淺的肌纖維即可,寧少勿多,寧淺勿深,把握不準時可行真皮深層注射至一小丘突起。4、對於上唇較長的患者,注射應當更為表淺。5、對新患者首次注射時不容易確定合適劑量,可用兩步法進行治療,第一次少量注射,7~15天后觀察療效,再決定是否補充劑量。

手術操作

1、藥物配備:100U肉毒素+2.5ml生理鹽水,濃度4U/0.1ml。2、注射點定位:患者咧嘴微笑時,鼻唇溝上部隆起處左右各一點。3、注射劑量:每點1~2U,注射總量2~4U。4、注射層次:肌肉淺層。5、注射手法:注射針頭應與面板呈約30°進針行肌肉淺層注射,左手協助提捏,可防止注射過深,並能減輕疼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