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魯拉西酮 - 西藥

盐酸鲁拉西酮,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用于精神分裂症和Ⅰ型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发作。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魯拉西酮。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精神分裂症和Ⅰ型雙相情感障礙的抑鬱發作。

規格

片劑:20mg;40mg;60mg;80mg;12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1、本品治療精神分裂症的推薦起始劑量為40mg,1次/日,最大劑量160mg/d,與食物(至少達到350cal)同服。2、治療Ⅰ型雙相情感障礙的抑鬱發作的推薦起始劑量為20mg,1次/日,最大劑量120mg/d,與食物(至少達到350cal)同服。3、中度及重度肝、腎功能不全患者的起始劑量為20mg,中度及重度腎功能不全和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的每天最大劑量不超過80mg,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每天最大劑量不超過40mg。4、與輕度CYP3A4抑制劑合用時,本品起始劑量為20mg,1次/日,最大劑量80mg/d。

不良反應

1、治療精神分裂症時,≥5%的不良反應有嗜睡、靜坐不能、錐體外系症狀、失眠和噁心。≥2%的不良反應有嘔吐、消化不良、唾液分泌過多、背痛、頭暈、焦慮和坐立不安。其中靜坐不能和錐體外系症狀為劑量相關性。2、單一治療雙相抑鬱症時,≥5%的不良反應有嗜睡、靜坐不能、錐體外系症狀、噁心、嘔吐、腹瀉、口乾和焦慮。≥2%的不良反應有鼻咽炎、流感、尿路感染和背痛。3、與鋰鹽和丙戊酸合用治療雙相抑鬱症時,≥5%的不良反應有噁心、嗜睡、靜坐不能和錐體外系症狀,≥2%的不良反應有嘔吐、疲勞、鼻咽炎、體重增加、食慾增加和坐立不安。4、≥1%的其他不良反應有心動過速、視物模糊、腹痛、食慾缺乏、皮疹、瘙癢和高血壓。0.1%-1%的不良反應有貧血、一度房室傳導阻滯、心絞痛、心動過緩、眩暈、胃炎、卒中綜合徵、構音困難、異常做夢、驚恐發作、睡眠障礙、排尿困難、閉經和痛經。5、<0.1%的不良反應有猝死、橫紋肌溶解、腎衰竭、乳房增大、乳溢、胸痛、勃起障礙和血管神經性水腫。

禁忌

1、對本品或其成分過敏者禁用。2、禁與強效CYP3A4抑制劑(如酮康唑、克拉黴素、利托那韋、伏立康唑和米貝拉地爾等)合用。3、禁與強效CYP3A4誘導劑(如利福平、阿伐麥布、貫葉連翹、苯妥英和卡馬西平等)合用。4、有癲癇發作史和癲癇發作閾值降低者(如早老性痴呆)應慎用。5、本品對認知和運動功能有潛在的損害,操作危險裝置(如機動車)者應慎用。6、抗精神病藥物與吸人性肺炎有關,有此類風險的患者,尤其是進行性早老性痴呆患者應慎用。7、動物實驗顯示本品可經乳汁排洩,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停止哺乳。8、18歲以下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本品會增加老年痴呆性精神病的死亡率,此類患者不能使用本品。2、兒童和青少年重度抑鬱症患者使用抗抑鬱藥物可增加自殺的想法和行為,應對所有患者進行密切觀察和適當的監控,包括病情惡化、自殺和行為改變等,尤其是在開始治療後的數月內,或者劑量增加或減少時,發生以上情況時應改變治療方案包括停藥。3、使用本品可發生致命的神經阻滯劑惡性綜合徵NMS,包括高熱、肌肉強直、精神狀態改變、自主神經失調(不穩定的血壓,心動加速,汗多和心律失常),其他症狀有肌酸磷酸激酶升高、肌紅蛋白尿(橫紋肌溶解)和急性腎衰竭,一旦發生NMS,應立即停用本品和其他臨床治療非必需藥物,加強對症治療和醫學監護,以及採取對其他併發症有特效療法的治療措施。對於罹患NMS已康復的患者,因可能復發,再次用藥應慎重並密切監控。4、使用抗精神病藥物,可能發生延遲性運動障礙,使用本品時應採取使其發生率降到最低的給藥方案,包括使用最低劑量和最短療程。如果發生應考慮停藥,但部分患者可能需要繼續用藥。5、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可致機體代謝改變而增加心血管和腦血管風險,包括高血糖、血脂異常和體重增加。停藥後高血糖可恢復,但仍有部分患者需要使用抗糖尿病藥物。6、本品可升高催乳激素使性腺功能減退而致男女患者的骨密度下降。7、對於已存在白細胞減少或有藥物導致的白細胞/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史的患者,在用藥初期的幾個月應經常監測全血細胞數,如出現無其他原因所致的白細胞減少時,應停藥,中性粒細胞減少症患者應仔細監測有無發熱或發生感染的體徵或症狀,一旦出現應立即治療,如發生嚴重的中性粒細胞減少症(中性粒細胞絕對計數<1000×106/L),應停藥並恢復白細胞計數。8、本品可致直立性低血壓和暈厥,通常在用藥初期和加大劑量時表現最明顯。對於脫水、血容量減少、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有心血管及腦血管病史的患者,風險可增加,此類患者的初始用藥劑量應較低並緩慢增加,同時應監測相關症狀。9、抗精神病藥物可損害機體降低體溫的功能,對有可能導致體溫升高(如劇烈鍛鍊、暴露在高溫環境、服用抗膽鹼藥物或脫水)情況的患者應給予適當的建議。10、抗精神病藥物可增加發生躁狂或輕度躁狂的風險,尤其是雙相情感障礙患者,應監測。11、服用本品應避免飲酒。12、有藥物濫用史者應密切觀察。13、可引發新生兒因呼吸困難而住院,妊娠期婦女使用應權衡利弊。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主要由CYP3A4代謝,應避免與CYP3A4強抑制劑或誘導劑合用。與輕度CYP3A4抑制劑(地爾硫革、阿扎那韋、紅黴素、氟康唑和維拉帕米等)合用時,本品劑量應減半。2、與輕度CYP3A4誘導劑合用時,則可能需要增加劑量。與鋰鹽和丙戊酸鈉合用時,不必調節劑量,避免與葡萄柚汁合用。而本品與鋰鹽、P-糖蛋白、CYP3A4底物或丙戊酸鈉合用時,則不必調整這些藥物的劑量。

藥理作用

本品治療精神分裂症和雙相抑鬱症的機制不明,可能是透過與中樞D2受體和5-HT2受體結合,產生拮抗作用而實現。

藥代動力學

1、口服給藥後,經1-3h可達血藥峰值,9%-19%給藥劑量被吸收,給予40mg後,表觀分佈容積平均為6173(CV為17.2%)L,其蛋白結合率約為99%,進食後服用較空腹服用後的Cmax和AUC分別增加約2倍和1倍。2、本品主要透過CYP3A4代謝,主要生物轉化途徑為氧化N-脫烷基、降莰烷的羥化及S-氧化,本品在體內代謝成兩種活性產物(ID-14283和ID-14326)及兩種主要的非活性產物(ID-20219和ID-20220),體外研究顯示,本品不是CYP1A1、CYP1A2、CYP2A6、CYP4A11、CYP2B6、CYP2C8、CYP2C9、CYP2C19、CYP2D6和CYP2E1的底物。吸菸不影響本品的藥動學引數。單劑量給予[14C]標記的本品,尿中可回收9%的放射性物質,糞便中可回收80%的放射性本品。給予40mg本品後,平均的表觀清除率為3902ml/min(CV為18.0%)。

貯藏方法

貯於25℃,短程攜帶允許儲存於15-3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警告:1、老年痴呆性精神病患者使用抗精神分裂症藥物,有增加死亡率的風險。2、本品不可用於痴呆型精神病患者。3、兒童和青少年服用抗抑鬱藥會增加產生自殺想法和行為的風險,24歲以上無增加,65歲以上則風險下降。4、所有患者開始服用時,均應嚴密監控,以防病情惡化或產生自殺的想法和行為。建議家人和護理人員應密切觀察並及時告知醫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