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氧皮質酮 - 西藥

去氧皮质酮,西药名,即醋酸去氧皮质酮。常用剂型有针剂、混悬液。为盐皮质激素。用于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的替代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醋酸去氧皮質酮。

性狀

本品為針劑或混懸劑。

適應症

本品具有類似醛固酮的作用,用於原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症的替代治療。

規格

(1)油性針劑:每支5mg(1ml);10mg(1ml)。(2)微結晶混懸液:每瓶250mg(5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油性針劑:成人開始1日2.5-5mg,維持量1日1-2mg。2、去氧皮質酮微結晶混懸劑,肌注:1次25-100mg,每3-4周1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長期或大劑量服用,可致高血壓。2、應用期間如服過量氯化鈉,可致浮腫、心力衰竭等。故要控制氯化鈉用量,一般每日5克左右。3、面板有化膿感染時禁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相互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請及時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作用主要作用部位在腎臟,具有較強調節水鹽代謝的作用,而對糖代謝的影響則很弱。它有明顯的保鈉排鉀作用,促進腎遠曲小管及集合管對Na+的重吸收和K+的排洩。其中保Na+的作用是原發和主要的。Na+的重吸收加強後,引起腎小管細胞和腎小管腔的電位差增高,促進K+、H+的排出,水的重吸收亦增加。為鹽皮質激素,具有類似醛固酮的作用,促進遠端腎小管鈉的再吸收及鉀的排洩,對糖代謝影響較小。2、作用機制對靶細胞的作用與其他甾體激素一樣,有三個重要環節:可被動彌散進入靶細胞,能與特異性胞漿受體結合;激素一受體複合物經過溫度依賴性變化後,移位進入核內與染色質相互作用,影響mRNA的轉錄,隨後指導合成特異性誘導蛋白;誘導蛋白引起生理效應。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