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地湯 - 方劑

蓝地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中医药学报》。具有养阴清热,宣肺解毒之功效。主治阴虚感冒。

  • 名称:蓝地汤
  • 出处:《中医药学报》
  • 功用:养阴清热,宣肺解毒
  • 主治:阴虚感冒

組成

板藍根50克,生地50克,寸冬20克,知母20克,桑葉20克,桔梗15克,蟬退15克。

用法用量

每日1劑,水煎2次,分2—3次溫眼,一般連服3天。

功用

養陰清熱,宣肺解毒。

主治

陰虛感冒。

方義

素稟陰虛之體,復感時邪,往往易致邪氣留戀,病情遷延不愈,此類患者統稱為陰虛感冒。藍地湯中板藍根、桑葉宣肺、清熱、解毒;生地、寸冬養陰扶正;知母、蟬退解肌、清熱、利咽、宣散。以上藥物組成,共奏養陰、清熱、宣肺、解毒之效。服後內熱得清,正氣得復,則邪解病癒。

加減化裁

頭痛加菊花;咳嗽、咯痰加前胡、元芩;熱重者加大青葉、連翹;口渴飲冷汗出加花粉;咽喉腫痛如山豆根、射干;感冒合併支氣管炎、扁桃腺炎者,在藍地湯的基礎上重用清熱解毒藥如銀花、連翹,止咳祛痰利咽藥如前胡、杏仁、山豆根、射干,也同樣收到滿意的效果;百口咳的患者,在藍地湯的基礎上重用百合、地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