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夾層是怎麼回事

動脈夾層的發病和多種因素都有很大的關係,比較常見的就是動脈粥樣硬化和高血壓,再就是包括馬凡綜合徵在內的結締組織病。除此之外,外傷以及其他的一些因素也會引起動脈夾層。

動脈夾層也叫做動脈夾層動脈瘤,是臨床上比較常見,但是危險性卻很高的一種心血管疾病,其所產生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隨時都會危及患者的生命。現在的人都意識到了這種疾病的危險性,迫切的想要知道病因,以便做好預防工作。那麼,動脈夾層是怎麼回事?
1、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種多發病和常見病,同時也是引起動脈夾層最為常見的原因之一。這種疾病的病變通常都是發生在主動脈後壁和分支開口的部位,血管當中能夠看見黃色的纖維斑塊,表層的膠原纖維會慢慢的增加,最終發展成玻璃樣病變。
2、高血壓
高血壓也是導致動脈夾層發病的常見原因之一。如果說患有高血壓這種疾病,血液的流變性會發生改變,久而久之就會對血管造成損害。而且高血壓會使動脈壁長時間處於應急狀態,彈力纖維有可能會發生囊性變性,甚至是發生壞死,這樣就會導致夾層形成。
3、結締組織病
結締組織病也有可能會引發動脈夾層,而結締組織病又包括了馬凡綜合徵、Ehler-Danlos綜合症和Loeys-Diets綜合徵。馬凡綜合徵會導致基因突變,使患者的主動脈管平滑肌丟失,彈性組織被破壞,血管的硬度也會增加,最終引發動脈夾層。Ehler-Danlos綜合徵會導致先天性血管壁膠原缺乏的情況,組織因此會變得又薄又脆,最終導致夾層破裂。Loeys-Diets綜合症會導致主動脈血管壁中層彈性基質結構被破壞纖維發生混亂,彈性蛋白也會減少,最終引發動脈夾層。
4、外傷及其他因素
動脈夾層的發病和外傷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因為某些原因發生了嚴重的外傷,很有可能會引起主動脈狹部撕裂,姻緣性的損傷也有可能會導致主動脈夾層。除此之外,如果患有梅毒、系統性紅斑狼瘡、心內膜炎等也會增加動脈夾層的發病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