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鼻塞怎麼處理

小兒一旦出現了鼻塞的現象,可以考慮使用生理鹽水來洗鼻,促使鼻塞症狀減輕;也可以使用蒸汽來燻鼻子或者用熱毛巾敷鼻子,再就是對鼻子部位的穴位進行按摩,都能夠達到很好的效果。如果說寶寶年齡小,鼻涕很多,可以使用吸鼻器吸鼻。

現在正值寒冬,天氣非常的寒冷,各種病毒也處於高發期,感冒等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會大大提高。而小孩子因為呼吸系統發育不完全,再加上身體抵抗力相對較低,所以更容易受到疾病侵襲,進而出現鼻塞現象。那麼,小兒鼻塞怎麼處理?
1、生理鹽水洗鼻
不管是感冒還是各種鼻炎所導致的鼻塞,使用生理鹽水洗鼻的方式都能夠緩解症狀。這種方式能夠有效的沖刷和清理鼻腔當中的分泌物,同時也能夠帶走一部分致病菌,降低區域性炎症介質的濃度,使得鼻塞的症狀能夠減輕,呼吸也會變得通暢。
2、用蒸汽燻鼻子
小兒鼻塞也可以透過蒸汽燻鼻子的方式來緩解,可以在保溫瓶當中裝上適量的開水,讓寶寶把鼻子湊進保溫瓶瓶口,然後慢慢的吸入蒸汽,10分鐘左右鼻腔就會通氣,不過一定要注意防止燙傷寶寶的臉部。
3、熱毛巾敷鼻
如果說是因為患了感冒導致鼻粘膜充血腫脹引發了鼻塞,可以使用熱毛巾敷鼻的方式來緩解,把溫熱的毛巾敷在寶寶的鼻根部位,鼻黏膜遇熱會收縮,鼻腔也會變得通暢,讓粘稠的鼻涕水化,從而更容易流出,進而達到緩解鼻塞的目的,在熱敷的時候注意溫度不能夠太燙,以免對寶寶的面板造成傷害。
4、按摩
按摩也可以緩解鼻塞的問題,如果說是比較大的寶寶,可以讓他們保持坐位,嬰幼兒的話就保持平臥,然後用拇指和食指在鼻翼兩側按摩,按摩的時候要自上而下,按摩的時間是三分鐘左右,之後再揉壓迎香穴大概一分鐘的時間,等到鼻腔有熱感的時候氣息就會通暢了。
5、使用吸鼻器吸出鼻涕
如果說寶寶的年齡很小,而且鼻涕很多,千萬不要盲目的擤鼻,而是要使用吸鼻器把鼻涕給吸出來,吸的時候不要使用太大的力量,以免影響到寶寶的鼻腔健康。鼻涕被吸出之後,寶寶的鼻子就會變得通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