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小兒佝僂病幾大要點

  佝僂病是嬰兒時期最常見的疾病,它是由維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稱“軟骨病”。佝僂病的危害也是盡人皆知的,它不僅導致骨骼的畸形,還直接影響小兒的生長髮育。但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卻是可以治癒,而且完全是能夠預防的疾病。如果家長朋友們能懂得一點醫學常識,在寶寶出生後能給予合理的防範,佝僂病的發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那麼,小兒佝僂病的症狀是什麼?怎樣預防?

  小兒佝僂病的症狀是什麼?

  1、早期症狀

  佝僂病多見於3個月以內的嬰幼兒,早期以神經興奮性增高為主要表現,如:易激怒、煩躁、好哭、睡眠不安、多汗盜汗)、夜驚、枕禿等,這個階段一般不會出現骨骼病變,骨骼X線正常,鈣化帶稍模糊,血清25-OH-D3下降,PTH升高,血鈣下降,血磷降低,鹼性磷酸酶正常或稍高。

  2、中期症狀

  寶寶佝僂病的症狀加重時,出現PTH功能亢進和鈣、磷代謝失常導致的典型骨骼改變。6個月以內的嬰幼兒以顱骨改變為主,前囟邊緣軟,顱骨薄,輕按有乒乓球樣感覺;6個月大以後,骨縫周圍亦有乒乓球樣感覺,但額骨和頂骨中心部分逐漸增厚;到7~8個月大時,頭型變成“方顱”,頭圍增大,骨骺端因骨樣組織堆積而膨大,沿肋骨方向於肋骨與肋軟骨交界處可觸及圓形隆起,從上至下如串珠樣突起,以第7~10肋骨最明顯,稱佝僂病串珠。

  3、嚴重症狀

  嚴重佝僂病小兒胸廓的下緣形成一水平凹陷,即肋膈溝或郝氏溝。當患兒會坐和站立後,因韌帶鬆弛可致脊柱畸形,嬰幼兒1歲大開始站立與行走,由於骨質軟化與肌肉關節鬆弛,雙下肢負重過大,可出現股骨、脛骨、腓骨彎曲,形成嚴重膝內翻“O”形)或膝外翻“X”形)樣下肢畸形。同時,血磷低下可引發肌肉糖代謝障礙,使全身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和肌力減弱。這個階段的血生化除了血清鈣稍低以外,X線顯示長骨鈣化帶消失,幹骺端呈毛刷樣、杯口狀改變,骨質稀疏、骨皮質變薄,骨幹彎曲畸形或青枝骨折。以上是特別嚴重的寶寶佝僂病的症狀。

  小兒如何預防佝僂病?

  1、補充維生素D

  孩子出生後14天開始常規服用維生素D。每日400~600國際單位,約合濃縮魚肝油滴劑,每日2~3滴。早產兒、雙胎兒更應重視佝僂病的預防性服藥。

  2、多曬太陽

  寶寶滿月後,在風和日麗的季節要抱孩子到戶外曬太陽,開始時每日5~10分鐘,待習慣後每隔週增加5分鐘,逐漸增加到每日外出2~3小時,冬天可在避風的陽光下曬太陽,夏天炎熱,可在陰涼處玩耍。戶外活動可提高嬰兒抗寒能力,少患感冒,更重要的是嬰兒面板接觸日光照射後,紫外線作用在面板下面的7一脫氫膽固醇,使其轉變成維生素D3隊,促進鈣的吸收,從而達到預防佝僂病的目的。

  3、補充鈣劑

  孩子生長髮育非常快,早產兒雙胎兒生長髮育更快,骨骼發育需要鈣的補充。0~6個月孩子每天需要鈣400毫克,6月~7月每天需要鈣600毫克,才能滿足生長髮育的需要,補鈣的方法有:

  1)食物補鈣,這是主要的補鈣方法,讓孩子多吃含鈣高的食物是補充鈣劑最好最安全的辦法。為了保證母乳中鈣的含量,哺乳的母親也應多吃含鈣食物。要適當的服維生素D和鈣劑,每日需鈣1500毫克,為普通人的兩倍,可補充母乳中鈣的含量,和哺乳所造成的鈣的丟失。

  2)補充鈣劑,如果飲食中鈣攝入不足,孩子缺鈣明顯,應在服維生素D的同時,服用鈣劑,各種鈣劑含鈣是不同的,若每日要補充400毫克鈣,需要40%碳酸鈣1克,13%乳酸鈣3克,8%的葡萄糖酸鈣5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