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角中毒怎麼辦?

  豆角中毒怎麼辦?豆角種類很多,各地稱呼也不同,如扁豆、菜豆、四季豆、刀豆等,是人們喜食的蔬菜。生豆角含有一種毒蛋白,叫凝集索,還有的豆角含有“皂苷”,這兩種毒素在高溫中可被分解破壞,而若食用半生半熟的豆角則會引起中毒。

  中毒症狀出現,一般在食用幾十分鐘後,不超過4小時。主要表現為胃腸炎症狀,如噁心、嘔吐,一天數次甚至十幾次。另有腹痛、腹瀉、上腹脹滿感。嚴重者可出現頭暈、頭痛、出汗、胸悶、出冷汗、心慌、胃部有燒灼感以及四肢麻木等神經症狀。

  中毒輕者,吐瀉之後不治療也可自愈。但因目前對豆角中毒還沒有特效藥,對中毒重者,除催吐、導瀉和洗胃外,只能送醫院搶救,但脫險希望較小。因此,要特別警惕。

  為防止豆角中毒,在食用豆角時,要充分炒熟和煮透,不要只是用開水一燙後就做涼拌菜,更不能直接做涼拌萊,這樣就可以避免發生中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