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水果吃多了會導致妊娠糖尿病

在女性懷孕之後補充營養是很重要的,這是因為胎兒的發育是需要很多營養來供應的。然而卻有很多準媽媽過分擔憂寶寶的發育狀況,過量的補充一些營養,比如說有些水果如果食用過量的話就很容易引發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對孕婦、胎兒都有壞影響,妊娠糖尿病分為兩種,一種是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稱為糖尿病合併妊娠;另一種是妊娠期才出現糖尿病,為妊娠期糖尿病無論是哪種妊娠糖尿病,一旦患上,對孕婦及胎兒都會造成許多壞影響。而影響程度多嚴重,就取決於糖媽媽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

1.對孕婦的影響:流產(發生率15%~30%)是首要的影響,高血糖可使胚胎髮育異常甚至死亡;發生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危險,比非糖尿病孕婦高2~4倍;易發生感染,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好的孕婦;容易出現羊水過多;易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產後患糖尿病的機率增加,17%~63%會變成2型糖尿病患者。

2.對胎兒的影響:胎兒軀幹容易過度發育,巨大胎兒發生率高達25%~42%;易發生流產和早產(發生率為10%~25%);胎兒畸形率高於非糖尿病孕婦。

不同的水果,含糖量有所不同。如果像上述案例中的笑笑那樣,過多攝入高糖的水果,運動量又相對減少,那麼體內大量糖分無法代謝,造成血糖升高而誘發妊娠糖尿病。所以,準媽媽們要牢記哪些水果“黑、白名單”,科學進食補營養。

水果黑名單(高糖):葡萄、荔枝、甘蔗、香蕉、龍眼、紅棗等;水果白名單(低糖):番茄、櫻桃、檸檬、西瓜、柚子、黃瓜等;中糖水果:草莓、桃、橙、蘋果、梨、橘子、獼猴桃、菠蘿、李子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