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張型心肌病的診斷標準是什麼

我國1995年擴張型心肌病的診斷參考標準:原發性擴張型心肌病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心肌病,其主要特徵是心臟擴大和心肌收縮功能減低。由於起病隱匿,早期可表現為心室增大,可能有心律失常,靜態時射血分數正常,運動後射血分數降低;然後逐漸發展為充血性心力衰竭。

臨床表現為心臟擴大、心室收縮功能減低伴或不伴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常有心律失常,可發生栓塞和猝死等併發症。

心臟擴大:x線檢查心胸比0.5,超聲心動圖示全心擴大,尤以左心室擴大為明顯,左室舒張末期內徑指數≥27毫米/m2,心臟可呈球型。

心室收縮功能減低:超聲心動圖檢測示室壁運動瀰漫性減弱,射血分數小於正常值。

必須排除其他特異性心肌病和地方性心肌病,包括缺血性心肌病、圍產期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代謝性和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減退、澱粉樣變性、糖尿病等所致的心肌病、遺傳性家族性神經肌肉障礙所致的心肌病、全身系統性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所致的心肌病、中毒性心肌病等才可診斷特發性擴張型心肌病。

擴張型心肌病主要是指心臟擴大,透過心臟的彩超超聲心動檢查,合併右心室擴大,特點是心臟擴大同時心室壁變薄,出現心律失常或心衰的表現。

體檢專案中要包括心臟彩超,因為心臟彩超能直觀看到心臟結構,可透過心臟彩超篩查;積極治療病毒性心肌炎,防止其轉變為擴張型心肌病;日常生活中,需要保證休息,避免勞累,保證充足睡眠,飲食清淡,避免高鈉飲食,注意保暖。

心內膜心肌活檢:病理檢查對本病診斷無特異性,但有助於與特異性心肌病和急性心肌炎的鑑別診斷。用心內膜心肌活檢標本進行多聚酶鏈式反應或原位雜交,有助予感染性病因的診斷;或進行特異性細胞異常的基因分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