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髖關節滑膜炎注意事項

髖關節滑膜炎是指髖關節滑膜的無菌性炎症。是造成3~10歲兒童急性髖關節疼痛的最常見原因。男性多常見,大多數患兒發病突然。成年患者則與髖關節其他疾病同時發生,如髖臼股骨撞擊症、髖臼盂唇損傷、髖關節骨關節炎等。臨床症狀多表現為單側髖關節或腹股溝疼痛。危害是嚴重者會引起行動障礙,影響生活質量。兒童患者可能與病毒感染、創傷、細菌感染及變態反應(過敏反應)有關。成年患者可能於髖關節發育不良有關。

雖然人體各部位滑膜關節的形狀和活動大小各不相同,但它們的基本結構都由關節面、關節囊和關節腔等三部分組成由於各關節的關節面形狀不同,關節囊的鬆緊以及韌帶的強弱不同,使它們的結構有所差異,從而賦予了各個滑膜關節的個性。另外,有些關節還有二些“輔助裝置”,如關節盤,能使相應的關節面更加適合;韌帶,有的在關節囊內,有的則在關節囊外,它有著增強關節穩固性的作用;附著於關節窩周緣的軟骨組織關節盂緣,可加深和擴大關節窩,加強關節的穩定性。

髖關節滑膜炎的治療予以手法、牽引、理療等保守治療,無效者手術治療,應用非甾體抗炎藥物可以縮短症狀時間。若保守治療無效,可及時採取手術切除嵌入關節內滑膜,以免延誤病情。成年患者合併髖臼股骨撞擊症和盂唇損傷,需手術治療。.手法治療:適用於患髖疼痛較甚,存在髖關節滑膜嵌頓症患者。2牽引療法:適用於一切患兒。患者仰臥,患肢外展30°,中立位,行患肢持續水平面板牽引,牽引重量體重一般不超過5kg,牽引7~10天,在牽引的同時囑患者作股四頭肌靜力收縮練習,防止肌肉萎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