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黃褐斑的方法

面板病中醫治療黃褐斑的方法有哪些?中醫對黃褐斑治療的原則是:脾虛肝鬱型治以健脾舒肝、理氣活血為原則。肝腎陰虛型治以滋補肝腎,養血活血為主。衝任不調型治以調和衝任,理氣活血為主。

1、肝鬱氣滯型黃褐斑。這種性狀的斑主要是由於肝臟失調而引起的,主要表現為:情緒失落、鬱悶心煩、肝火旺盛、氣滯不暢。斑是褐色或紅褐色,常伴有胸脅間的脹痛,月經不調等症狀,一般在行經前斑色加深,患者舌苔泛白,口內發苦。治療當以順氣,活血化瘀為根本。

2、脾虛性黃褐斑。主要是由於勞累過度,飲食失節導致脾陽不振,同時由於氣血瘀滯等因素而促成生斑。一般來說斑呈灰褐色或淡黑色,多發於顴、額等部位。比較明顯的症狀為:厭食、周身乏力,月經後期經色淺淡,舌色變淡,舌苔變厚變白而膩,脈搏輕而弱。治療時在使用一般祛斑類產品的同時,要從健脾順氣化瘀的角度考慮。

3、腎陰虛型黃褐斑。形成原因主要是過度勞累勞損腎臟,或縱慾過度,精氣耗損,致使腎陰虧損,虛火上升,損傷面板,形成褐斑。一般斑呈深褐色或黑褐色,形狀很像蝴蝶,也叫蝴蝶斑,病發蝴蝶斑時,你經常會感覺到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耳鳴眼澀、心煩躁熱。女性在月經先期,經色暗紅,舌色變紅同時,舌苔卻變得極不明顯,治療應以輔助滋陰降火、化瘀祛斑為主。

4、腎陽不足型黃褐斑。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性事過頻,精神虛脫,累傷腎臟或是由於長期患病但沒有注意調養,導致陽氣虧虛、衰弱。腹內寒氣變得厲害,導致氣血失去溫和,形成瘀結、損傷了顏面。常見的此類斑色為灰黑色,像蝴蝶或地圖一樣分佈在顴骨或面頰部位,明顯的感覺是腰膝受內寒變得異常冷涼,手、腳冰涼,小便清白但緩長,月經後期,色暗且易形成塊狀,舌色淡、舌苔白、脈搏重而遲緩,治療必須從溫陽補腎開始。

以上就是關於面板病中醫治療黃褐斑的方法有哪些的介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