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綜合徵需做的檢查

1、基礎體溫測定對月經不規則或淋漓不斷者,需行基礎體溫測定,多表現為單相。

2、內分泌檢查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楊菁

早濾泡期月經週期第2-4天)進行血內分泌檢查閉經患者陰道超聲檢查無優勢卵泡可隨時檢查),表現為:

1)高雄激素血癥:高雄激素是PCOS的基本內分泌特徵,睪酮T)多為中度升高。但有20%~30%的PCOS患者無雄激素升高。

2)高催乳素血癥:約12%的PCOS患者催乳素中等程度的升高<50μg/L)。

3、尿17-羥、17-酮類固醇測定可稍高或正常,如明顯升高提示腎上腺功能亢進。

4、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OGTT)及胰島素釋放試驗

通常口服75g葡萄糖,晨起空腹抽血,服糖後1小時、2小時再次抽血,測定血中葡萄糖及胰島素的值。

5、超聲檢查

超聲PCO是一種臨床體徵,並不等於PCOS,但在實際工作中,PCOS的B超診斷已躍居很重要的地位。提倡由有經驗的醫生進行陰道超聲檢查未婚無性生活者可進行經直腸超聲檢查)檢測卵巢形態。目前新的多囊卵巢的超聲診斷標準為一側或雙側卵巢有12個以上直徑為2-9mm的卵泡,和/或卵巢體積大於10ml。一側卵巢內卵泡達到此標準即可診斷。

6、診斷性刮宮

於經前數日或月經來潮24小時內行子宮內膜活檢,顯示子宮內膜呈增生期或增生過長,無分泌期變化。提倡>35歲患者應常規診刮,以早期發現子宮內膜不典型增生或子宮內膜癌。

7、腹腔鏡檢查

可見雙卵巢呈多囊性增大,包膜增厚呈灰白色,無排卵徵象(排卵孔、黃體或血體),腹腔鏡下取卵巢組織送病檢即可確診。由於陰道超聲的廣泛應用,腹腔鏡檢查不作為PCOS的診斷手段,而為一種治療手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