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是怎麼形成的?

核心提示:長期酗酒,可明顯損傷肝細胞以及導致營養不良,肝臟易發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可發展成肝癌。當然,乙型肝炎、肝臟內的寄生蟲病、遺傳易感性也與肝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這裡要指出的是,當上述兩種因素起作用時,肝癌更易發生,如乙型肝炎與黃麴黴素的暴露則發病會更快。<-t-><-t-><-t-><-t-><-t-><-t->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尤其是上班族整天忙於工作,而忽視了日常的護理,很容易引發各種疾病,肝癌就是其中的一種。大家可能都知道肝癌的危害性,但是對於其病卻知之甚少。那麼,肝癌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下面有請專家為大家做下詳細的講解。

1、食用受黃麴黴菌汙染的食物

我國肝癌的地域分佈與黃麴黴汙染分佈基本相一致。在那些糧油、食品受黃麴黴素B1汙染嚴重的地區,肝癌的發病率與死亡率也較高。黃麴黴毒素是一種致癌物,適合在高溫潮溼的環境中生長繁殖。如果人類在夏天長期食用了一些發黴穀物的話,就會染上黃麴黴毒素,肝癌患病機率也會增加不少。

2、飲水不健康

水是維持人類有機體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質。水本身當然不會引起腫瘤,但流行病學調查卻證明,飲水汙染的程度與肝癌發病率呈正相關。無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質,還可能是多種致癌物質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藍綠藻毒素等。

3、長期酗酒

長期酗酒,可明顯損傷肝細胞以及導致營養不良,肝臟易發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可發展成肝癌。當然,乙型肝炎、肝臟內的寄生蟲病、遺傳易感性也與肝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係。這裡要指出的是,當上述兩種因素起作用時,肝癌更易發生,如乙型肝炎與黃麴黴素的暴露則發病會更快。

4、繁雜因素

營養過剩(大量營養素)或營養缺乏(如維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蟲感染及遺傳等,也是誘發肝癌的危險因素。

5、攝入過少微量元素

目前在微量元素與肝癌關係的研究發現,肝癌死亡率與環境中硒含量呈負相關,與居民血硒水平呈負相關,動物試驗表明硒能阻斷黃麴黴毒素誘發大鼠和鴨子發生肝癌。

以上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有可能導致肝癌的形成,希望大家可以能夠改掉日常不良的生活習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做好肝癌的防護。一旦發現患上肝癌,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以免病情惡化造成生命危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