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認為腦瘤如何形成

中醫學裡,腦屬於奇恆之腑,腦為髓海,位置最高,人體清陽之氣聚集之處。因此,腦袋生病要麼是髓海空虛,要麼就是清陽之氣不足或者失於功能,內經雲“陽化氣、陰成形”,清陽無以化氣,陰就成形,形成了腫塊。此文主要講述原發性腦瘤的中醫治療。筆者曾治療一些腦膠質瘤患者療效尚可,症狀緩解較為明顯。

頭昏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舌強語謇,痰多胸悶,或食慾不佳,口吐痰涎,形體多偏胖,舌淡胖或者淡白舌,舌苔多白膩,脈滑或濡或弦。方劑選用滌痰湯。此處注意辨證,痰濁容易異化痰熱,風痰,可適當調整用藥,而且有痰必有溼,有溼必有陰邪內伏,進而可認定陽氣本虛,所以治當重視溫陽。

中醫對腫瘤,因部位不同病名亦不同,不都用“巖”字。唯有生在乳房的腫瘤才用“巖”字作為病名,即乳巖,就是西醫所說的乳癌。其他部位的腫瘤均不用此字,比如唇癌名繭唇,舌癌名舌蕈,頸癌名失榮,食道癌、胃癌名噎膈,俗稱噎食病。至於腹內其他部位的腫瘤名腸蕈、石瘕或症瘕積聚等,各有不同的病名,治法也各不同。

形成本病的病因,中醫認為多與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有關,尤其是怒傷肝最突出。肝喜條達、主疏洩,主管全身氣機調達。一旦肝鬱氣滯或疏洩失常,氣機失暢則導致血瘀、痰鬱、食鬱、火鬱、寒鬱、六鬱皆生。氣為血之帥,氣行血則行,氣滯血則滯,氣逆則血逆。中醫認為人體內有四種物質,即氣、血、痰、食。氣不能成形,食積在腸胃內,人體表裡內外一切腫瘤不是瘀血即是鬱痰,愈鬱愈多,腫瘤便由小變大,並且鬱久化火,火盛成毒。至於今天人們所說的眾多致癌因素,只是探討,並無定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