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腫瘤要規範化治療

甲狀腺癌是頭頸部比較常見的惡性腫瘤,約佔全身惡性腫瘤的0.8%男、―2%女性。甲狀腺癌的病理型別較多,常見型別有乳頭狀癌、濾泡狀癌、未分化癌、髓樣癌,各型甲狀腺癌生物學特性差異很大。甲狀腺內發現腫塊、質地硬而固定、表面不平是各型甲狀腺癌的共同特徵。患者多因偶然發現頸部中線偏一側出現一個或多個腫塊而就診,或因頸部腫塊切除後病理報告為甲狀腺轉移癌才引起高度重視。甲狀腺癌如侵犯喉返神經可出現聲音嘶啞,侵犯或壓迫氣管可出現呼吸困難、咳血等,侵犯食管則出現吞嚥困難。

甲狀腺是人體正常的組織結構,有合成、貯存和分泌甲狀腺素的功能,而甲狀腺素具有促進人體生長髮育、增高人體代謝的功能。正常情況下,頸部檢查時既不能清楚地看到也不易摸到甲狀腺。如果發現甲狀腺腫塊或有腫大,應及早就醫,藉助B超、CT、磁共振等檢查瞭解腫塊部位、性質、以及與周圍組織的關係,行腫塊穿刺明確病理性質。

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生長緩慢,約佔所有甲狀腺癌的百分之八十。乳頭狀癌易轉移至頸部淋巴結,有時原發癌很小,未被察覺,但頸部轉移的淋巴結已很大,乳頭狀癌雖然較早便出現頸部淋巴結轉移,但只要頸部病灶清掃徹底,術後再輔以同位素131碘治療,預後仍非常良好。頭頸外科解剖喉返神經的殘留甲狀腺切除及頸部淋巴結清掃的手術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甲狀腺腫瘤病理型別較多,應根據病理型別和臨床分期選擇規範的治療方案,對於腫瘤大小超過1.5釐米、有頸部淋巴結和或遠處轉移的甲狀腺乳頭狀癌,應行甲狀腺全切術,以利術後行同位素治療。手術中將對側甲狀腺存留部分的做法並不可取,因殘留的甲狀腺會吸碘,影響同位素治療效果。頸部淋巴結有轉移者,行甲狀腺切除手術時,應同時行規範的頸部淋巴結清掃術,而非單單切除腫大的淋巴結。此外,由於喉返神經和甲狀腺關係極為密切,行甲狀腺手術時,應常規解剖喉返神經予以保護,否則容易損傷喉返神經導致患者術後發生永久性聲音嘶啞。因此,遇甲狀腺腫塊時,找專科醫生進行規範化的治療極有必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