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炎治療方法

一、一般療法,急性子宮內膜炎應臥床休息,宜半臥位,以有利於炎症的侷限及宮腔分泌物的引流。可做下腹部熱敷,以促進炎症的吸收並止痛。要保持大便通暢,以減輕盆腔充血,並有利於毒素排洩。

應避免過多的婦科檢查,以防止炎症擴散。高熱時可物理降溫。飲食以流質或半流質易消化並含有高熱量、高蛋白、多種維生素的食物為宜,不能進食者,應靜脈補充營養及水分,並注意糾正電解質紊亂及酸中毒。

二、擴宮引流及雌激素治療,對於慢性子宮內膜炎以及老年性子宮內膜炎,可用擴張宮頸口的方法配合治療,以利於宮腔分泌物的引流,並祛除誘因。老年患者還可應用少量雌激素。

三、清除宮腔殘留物及其它異物,發生於分娩或流產後的子宮內膜炎,如疑有胎盤組織殘留,應在使用抗生素的同時,立即予以清除,但以輕輕突出宮腔殘留物為宜,儘量不要刮宮,待抗生素達到一定劑量、炎症得以控制時,才能進行刮宮術,以防炎症擴散。如果子宮有活動性出血時,可在應用大量抗生素的情況下清理宮腔。對子宮內有避孕器者,亦應儘快將其取出,以消除原發病灶,控制炎症的擴散。

四、宮腔內給藥,對已婚患者可採用宮腔內給藥的方式,操作前先以雙合診查清子宮大小及位置,外陰陰道消毒、探測宮腔深度後,將滅菌導尿管自宮口送入宮腔,以小於宮腔深度0.5釐米即可,將選定的藥品,經導尿管緩慢注入宮腔,待藥液全部進入宮腔後,拔出導尿管,平臥或臀高l到2小時,經期停用,由於本方法能使藥物直接作用於病灶處,往往療效顯著。

五、手術療法,手術療法適合於因粘膜下肌瘤或息肉而致的慢性子宮內膜炎,此時單用抗生素治療往往效果不佳,因此可考慮手術切除。子宮疾病是指子宮區域發生的各種病變,如炎症、損傷、腫瘤以及癌前病變等,是女性最常見的疾患之一。

子宮疾病包括子宮內膜炎、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子宮囊腫、子宮內膜癌等幾大類。其致病因素比較複雜,如治療不及時或治療不當,就可能發生病變,隨時導致生命危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