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要如何區分

一、子宮肌瘤子宮肌瘤常表現類似症狀。一般子宮內膜異位症痛經較重,為繼發、漸進。子宮一致性脹大,但不甚大。如伴發其他部位異位內膜時,則有助於鑑別。確實困難者可試用藥物治療,如症狀迅速改善,診斷傾向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應當指出,子宮腺肌病可與子宮肌瘤同時存在。一般術前較難鑑別,須待手術切除子宮的病理檢查。

二、附件炎。卵巢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往往誤診為附件炎症。二者都能在盆腔形成有壓痛的固著包塊。但子宮內膜異位症病人無急性感染病史,患者多經各種抗炎治療而毫無效果。並應詳細詢問痛經開始時期及疼痛程度。這種病例往往子宮直腸窩處有異位內膜結節,如仔細檢查當可查出,有助診斷。必要時可用藥物試探治療,觀察有無療效來鑑別。一般在卵巢的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卵管往往通暢。因此可試用輸卵管通水試驗,如通暢,則可排除輸卵管炎症。

三、卵巢惡性腫瘤。卵巢癌誤診為卵巢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則延誤治療,故必須慎重。卵巢癌不一定有腹痛症狀,如有往往也為持續性,不像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週期性腹痛。檢查時卵巢癌為實質感,表面凹凸不平,體積亦較大。卵巢的子宮內膜異位症還可能伴發其他部位的子宮內膜異位症,而兼有各該部位病變的體徵。對於不能鑑別的患者,年齡大的應實行剖腹探查,年紀輕的可短時按子宮內膜異位症治療,以觀察療效。

四、直腸癌。當子宮內膜異位症侵犯直腸、乙狀結腸而範圍較廣時,往往在該處形成硬塊,造成部分梗阻,個別情況異位子宮內膜侵及腸粘膜引起出血,則更似直腸癌。但直腸癌的發生率遠較腸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生率高。一般直腸癌患者體重減輕明顯,腸出血較頻,與月經無關,無痛經。肛診時腫瘤固定於腸壁,腸壁四周皆狹窄。鋇灌腸可見腸粘膜不平,鋇充盈不良範圍小。乙狀結腸鏡檢檢視到潰瘍,出血,活檢可確診。腸子宮內膜異位症體重不減輕,腸很少出血,個別出血也在月經期發生,痛經較重。肛診時粘膜與其底部腫塊不相粘連,僅前壁發硬。鋇灌腸顯示腸粘膜光滑,鋇充盈不良範圍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