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射頻消融術後護理

肝癌射頻消融術後,臥床勞動24小時,肝癌射頻術後12小時之內禁食水,全身狀況差的高齡患者、重度肝硬化患者要心電監護12小時,術後1天以後可如下床活動。

疼痛是射頻消融術後的常見症狀,根據患者的耐受程度,如果能夠耐受可以沒有用止疼藥,如果疼痛劇烈沒有能耐受,可以用止疼藥。沒有雅察切口的情況,4個小時更換1次敷料。術後要密切沒有雅察患者的血壓,脈搏,血氧飽以及度,神態,尿量等變化。還需沒有雅察尿量顏色變化以及血尿素氮以及肌酐的變化。

射頻消融是正在超聲疏導下或者CT疏導上行肝癌的射頻消融手術,個別經射頻消融手術以後,應及時沒有雅察患者的血壓以及心率變化。如果患者出現心率增快、血壓降低,此時就要高度思疑患者有無腹腔內出血的可能,應定時查床旁彩超或者行CT掃描進一步確認腹腔內有無積液。

如有積液,需求行腹腔穿刺,看積液的性質是沒有是血性液體。如果是,要思索主動手術或者進一步加壓治療等予以止血。另外,治療後部分患者會出現疼痛以及難以耐受的可能,此類患者需求主動痛治療。部分患者可以可有噁心、嘔吐、發熱等症狀,可以給予鎮痛以及降溫治療。

射頻消融的路徑多種多樣,有些是正在B超疏導下做;有些是正在CT疏導下做;有時候正在開腹的形態下做;還有一部分可以正在腹腔鏡下做。因為創傷的程度沒有同樣,所以手術以後的反應沒有同樣。

個別來說,射頻消融創傷比較小,單純的射頻消融治療術後的反應比較細微。有些併發症是手術以後的發熱,體溫個別是正在38.5℃如下,透過簡單的對於症治療,病人很快都可以緩解。對於區域性膽瘻、腹腔內出血,需求及時的外科解決,包括穿刺引流、胸腔引流或者是腹腔的引流,個別多少率發生比較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