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腦血栓是怎樣形成的

腦血栓也稱腦血栓形成,是缺血性腦血管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它主要是在高血壓及動脈粥樣硬化基礎上,腦動脈血管壁增厚,管腔狹窄,管壁內膜粗糙不平,血小板易於粘附及聚集,甚至發生凝血,或血液粘度增高,血流速度減慢等。當狹窄的腦血管發生完全堵塞,便導致區域性腦組織缺血、軟化、壞死等病理改變,從而產生偏癱、失語、感覺障礙等一系列神經功能障礙的症狀,稱為腦血栓。

另外,血壓偏低、高血脂、血液高凝狀態等血流動力學及血液流變學變化異常,都可促進腦血栓形成。根據腦血栓形成的部位,臨床分為頓內動脈系統血栓形成,如大腦中動脈血栓形成、大腦前動脈血栓形成等,以及推一基底動脈系統血栓形成,如小腦後下動脈血栓形成等。

腦血栓形成與以下三方面因素有關:

血管病變:最重要而常見的血管病變是動脈粥樣硬化,其次是高血壓病伴發的腦小動脈硬化。其他還有血管發育異常,如先天性動脈瘤和腦血管畸形,脈管炎,如感染性風溼熱、結核病、鉤端螺旋體病等所致的動脈內膜炎,一些非感染性的脈管炎,如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結節性多動脈炎,動脈壁創傷如損傷、手術、導管、穿刺等,少見的主動脈、頸動脈的夾層動脈瘤等。

2、血液成分的改變:血管病變處的內膜粗糙,使血液中的血小板易於附著、積聚以及釋放更多的五羥色胺等化中物質。血液成分中脂蛋白、膽固醇、纖維蛋白原含量的增加、可使血液粘度增加,致血流速度減慢。此外還有血液病如白血病、紅細胞增多症和各種影響血凝固性增高的因素,均使腦血栓形成易於發生。

3、血液動力學改變:腦血流量的調節,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血壓的改變是影響腦區域性血量的重要因素,當平均動脈壓低於9.5千帕和高於24千帕時,由於血管本身存在的病變,管腔狹窄、自動調節功能失效,區域性腦組織的供血即可發生障礙。

另外,有人對腦血栓形成的病人,透過與其他疾病患者配比對照,採集年齡、性別、民族、婚姻狀況、吸菸、飲酒、飲食、精神刺激、體育鍛煉、體重、血壓、血糖、心電圖、血清膽固醇等30多個成分進行網歸分析,發現高血壓病史、心電圖異常、心臟病、糖尿病、高脂血、高血壓家族史、超重和喜食肥肉等與腦血栓形成的發病有關,其順序為高血壓病史、收縮壓、體重指數和高密度脂蛋白減少,是影響腦血栓形成的主要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