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症狀

肝囊腫是指非寄生蟲性的肝臟區域性組織呈囊性腫大。瀦留性肝囊腫為肝內某個膽小管堵塞,引起分泌增多及膽汁瀦留而造成,囊腫多為單發性;先天性肝囊腫多無膽汁鬱滯,呈多發性,常伴有腎臟或其他臟器的多囊症。

肝囊腫多數症狀輕微,常偶然發現上腹部無痛性腫塊,或有肝區脹痛、食慾不振、噯氣、噁心、嘔吐、消瘦。若囊腫增大壓迫膽總管則有黃疸,破裂可有囊內出血,帶蒂囊腫扭轉可有急性腹痛;肝腫大但無壓痛,約半數患者有腎、脾、卵巢、肺等多囊性病變。

肝囊腫輔助檢查。

超聲波顯示肝大,且有多個液平段;二維超聲可直接顯示囊腫大小和部位;ct可顯示邊界清楚的佔位性病變。肝囊腫的治療單個或多個囊腫,無臨床症狀者,應定期b超檢查觀察,囊腫超過5釐米大小可考慮在超聲引導下穿刺吸出囊液後注入硬化劑處理。巨大或侷限性囊腫有繼發感染者,常需外科處理,平時應避免肝區被外力碰撞,以免囊腫破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