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應注意哪些可避免誤診

現在很多人得了多發性骨髓瘤,一種骨髓細胞的病變會引起多發性骨髓瘤,經常因為發病位置及症狀不明顯而被拖延。多發性骨髓瘤也容易被誤診,誤診率高達60%,使患者得不到有效的治療,造成疾病的加重。那麼臨床上注意哪些問題才能避免誤診呢?

臨床醫師尤其是非血液科醫師對本病認識和警惕不足,易侷限於某一系統疾病的診斷而缺乏系統檢查,對於化驗檢查發現的球蛋白異常結或貧血等異常疏於重視,對臨床表現及化驗檢查缺乏全面正確分析,這些都是毫米易發生誤診的重要原因。另外,部分患者不願意接受骨髓檢查也會延誤病情的及時診斷。

在臨床實踐中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以降低誤診率:1、不明原因骨痛或病理性骨折,查體有骨壓痛,扁骨有腫塊者,早期截癱症狀。

2、中老年病人原因不明的蛋白尿、氮質血癥、貧血與腎衰程度不相平行,血壓不高,腎臟大小正常,伴有骨痛。

3、反覆出現肺部感染或尿路感染,經抗感染治療無效,尤其是合併貧血、骨痛、血沉增快而持續不降者。

4、原因不明的貧血伴骨痛。

5、實驗室檢查發現顯著的高球蛋白血癥或球蛋白明顯降低者。此外,進一步改善低收入人群的就醫條件,提高基層醫生對本病的認識,也可一定程度上減少誤診的發生。

避免多發性骨髓瘤誤診的注意事項診斷很重要,希望對您的生活會有所幫助。多發性骨髓瘤患者,在診斷時,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檢查,只有這樣才能確診和取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