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是什麼意思

乙型肝炎病毒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殼蛋白,本身不具有傳染性,只有抗原性。但它的出現常伴隨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標誌。它可存在於患者的血液、唾液、乳汁、汗液、淚水、鼻咽分泌物、精液及陰道分泌物中。在感染乙肝病毒後2至6個月,當丙氨酸氨基轉移酶升高前2至8周時,可在血清中測到陽性結果。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轉陰,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該指標可持續陽性。

乙肝表面抗原HBsAg陽性2是體記憶體在乙肝病毒感染的標誌之一,可有以下幾種情況。

1、乙肝潛伏期。人體感染乙肝病毒後,在感染者血清中最早出現的HBsAg陽性。一般在乙肝發病前2至3周已陽性,發病時達高峰,80%的感染者在發病後4周內消失。

2、體檢或驗血偶然發現HBsAg陽性,可能是無症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亦可能是感染後因症狀輕微而未及時診治,發現時肝功能已恢復正常,但HBsAg陽性。故稱為健康的帶毒者需經常檢查肝功能,如果血清轉氨酶一直正常,無需特殊治療。

3、慢性乙肝。有症狀和體徵,不僅HBsAg陽性,同時有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陽性,且血清轉氨酶又經常升高,這此情況表示患者體內病毒在繁殖,對肝臟不斷損傷,最後可發展為肝硬化,少數可發生肝癌,應積極治療。

日常生活中常會遇到一些非常健康的人在查體中發現乙肝表面抗原陽性,便以為自己得了乙肝,心情非常沮喪,而其周圍的人也非常緊張,害怕自己被傳染,尤其是未婚青年更為自己的前途擔憂。事實上,單憑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是不能斷定其有無傳染性的,而主要取決於病毒在肝內的複製程度。如果病毒的複製很活躍,這個人的血液就有很強的傳染性。

乙肝表面抗原陽性保健需注意以下幾點。

1、定期複查,密切觀察病情變化。

2、合理調整飲食結構,多糖少油脂。

3、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人的不良心理狀態如緊張、憤怒、憂鬱等,都可降低人體的免疫功能和抗病毒能力,使病毒複製活躍。

4、勞逸結合,避免勞累過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