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和感冒

多數患者對打噴嚏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以為是小事,病發時吃點消炎藥就完事了,或者乾脆強忍著不接受治療。

病理學報告顯示,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當中有近40%的人都合併有哮喘,而哮喘患者中過敏性鼻炎發病率高達30%至80%。另外,易引起鼻息肉、鼻竇炎、咽炎、中耳炎、氣管炎、眼結膜炎等,並可影響到患者的睡眠、發音功能、面部發育及生活質量等。

看清楚感冒還是鼻炎。

一方面說到患者鼻子過敏不可強忍,另一方面氣候變化大,市民感冒多發,患者經常遇到這種情況,過敏性鼻炎發病初期,患者誤以為自己患的只是感冒,加上有些醫生缺乏這方面的意識,不但沒有建議患者上專業耳鼻喉醫院進行治療,還未做檢查就開了感冒藥,以至患者沒有得到對症治療,使得病情加重。實際上,感冒通常會伴有喉嚨痛、咳嗽等,嚴重的還會發燒、頭痛、全身痠痛甚至噁心、腹瀉。

區分出過敏性鼻炎和感冒,才能達到及時有效治療過敏性鼻炎的目的。

看症狀過敏性鼻炎典型的症狀為陣發性打噴嚏、流清鼻涕、鼻塞、鼻癢以及嗅覺功能障礙,出現鼻塞、眼癢、咽癢、耳癢等症狀、且常伴有哮喘,嚴重者可出現嗅覺減退、頭痛、記憶力下降等症狀。

看鼻子如果患了過敏性鼻炎,一般病人的鼻黏膜呈淡紅、蒼白或暗灰色,有水腫。鼻腔內可見清稀鼻涕,發作間歇期鼻腔黏膜極度蒼白、水腫,甚至可形成鼻息肉。

看誘因過敏性鼻炎是鼻子暴露在過敏源的環境下,刺激到免疫系統而產生的反應。主要分為吸入性變應源和食物性變應源,具體引起過敏性鼻炎的過敏源除了花粉外,還包括冷空氣、灰塵、動物毛髮皮削、毛製衣物等。大家更容易接觸到這些過敏源,因此生活更加需要注意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