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麻黃鹼 - 西藥

伪麻黄碱,临床常用盐酸伪麻黄碱,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解热镇痛、非甾体抗炎药。用于缓解感冒、过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流涕、发热、头痛、咽喉痛、周身关节及四肢肌肉酸痛等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偽麻黃鹼。

性狀

鹽酸偽麻黃鹼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感冒、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鼻塞、流涕、發熱、頭痛、咽喉痛、周身關節及四肢肌肉痠痛等症狀。

規格

鹽酸偽麻黃鹼片:30mg;6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鹽酸偽麻黃鹼片:口服。成人一次30-60m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有較輕的興奮作用、失眠、頭痛。

禁忌

對鹽酸偽麻黃鹼敏感或不能耐受的患者和嚴重的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病、服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甲亢、糖尿病、缺血性心臟病、眼壓高、高血壓、前列腺肥大及對擬交感神經藥敏感的患者慎用。2、當服用其他的擬交感神經藥、減輕鼻黏膜充血劑時,應慎用。3、請將此藥放在兒童觸控不到的地方存放。萬一發生過量服用,請立即與急救中心聯絡。

藥物相互作用

尚無確實的報道。如正在服用其他藥物,使用本品前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藥理作用

本品主要透過促進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間接發揮擬交感神經作用;具有選擇性的收縮上呼吸道毛細血管,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腫脹、減輕鼻塞症狀,對全身其他臟器的血管無明顯收縮作用,對心率、心律、血壓和中樞神經無明顯影響。

藥代動力學

服藥後2-3小時,血藥濃度達高峰。據文獻報道偽麻黃鹼部分代謝為無活性代謝產物,55%-75%以原形從尿中排洩。其半衰期隨尿PH改變而異。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