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艾條 - 中藥

药艾条,中成药名。由艾叶、桂枝、高良姜、广霍香、降香、香附、白芷、陈皮、丹参、生川乌组成。具有行气血,逐寒湿的功效。用于风寒湿痹,肌肉酸麻,四肢关节疼痛,脘腹冷痛。

成分

艾葉、桂枝、高良薑、廣霍香、降香、香附、白芷、陳皮、丹參、生川烏。

性狀

本品呈圓柱狀,長20-21cm,直徑1.7-1.8cm;氣香,點燃後不熄滅,煙氣特異。

主要功效

行氣血,逐寒溼。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風寒溼痺,肌肉痠麻,四肢關節疼痛,脘腹冷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穎透過藥艾條灸加化療與單純化療在防治腫瘤化療患者骨髓抑制、生活質量中的作用,得出結論給予腫瘤患者化療聯合藥艾條灸方案,可降低骨髓抑制發生率,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值得展開更為廣泛的應用。(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92):50.)2、李豔透過藥艾條灸對化療所致噁心嘔吐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藥艾條灸可以有效治療化療後所致噁心、嘔吐,尤其對遲發性噁心嘔吐效果滿意,並提高患者食慾,是減輕化療對消化道毒副反應的安全有效方法。(南京中醫藥大學,2016.)

規格

每支重28g。

用法用量

直射灸法,一次適量,紅暈為度,一日1-2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4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警示語:本品含生川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