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固陽湯 - 方劑

大固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世医得效方》卷八。具有回阳救逆之功效。主治脱阳证。或因大吐大泻之后,四肢逆冷,元气不接,不省人事;或伤寒新瘥误行房,小腹紧痛,外肾抽缩,面黑气喘,冷汗自出。

  • 名称:大固阳汤
  • 出处:《世医得效方》卷八
  • 功用:回阳救逆
  • 主治:脱阳证

組成

附子一兩(炮,切作八片),白朮、乾薑各半兩,木香一分。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上銼散,用水二碗,煎至八分,去滓,放冷灌服,須臾有進一服。

功用

回陽救逆。

主治

脫陽證。或因大吐大瀉之後,四肢逆冷,元氣不接,不省人事;或傷寒新瘥誤行房,小腹緊痛,外腎抽縮,面黑氣喘,冷汗自出。

方義

本方主治素體陽虛,復因大吐大下,陽亡欲脫,腎氣不納所致的脫陽症。治宜回陽救逆。方中大辛大熱之附子,通行十二經,溫陽祛寒之力甚強,為輔藥;白朮補中益氣,健脾燥溼,木香辛溫入胃與大腸,能和胃理腸,二者共為佐使。諸藥合用,可回陽抑陰,補氣固脫,調理氣機,諸症可除。

運用

本方主要是回陽救逆,適用於陽氣虛脫之證,類似現代的休克,乃急救之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