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暈縮小術 - 醫療美容

乳晕缩小术通过手术切除部分乳晕组织,使之与乳房大小比较相称。手术在局部麻醉下即可进行。女性在怀孕、生育后乳晕变大变黑,或者乳晕先天较大,外形不够对称等,均可通过乳晕缩小术来改善。乳晕缩小术的效果通常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乳晕缩小术
  • 其他名:缩小乳晕术
  • 常用名:乳晕缩小、缩小乳晕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胸部-乳房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3000~8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1、乳暈過大者。2、乳暈兩側不對稱者。3、變性後無相應大小的乳暈者。

禁忌人群

1、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2、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過敏者。3、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長期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4、乳暈部位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5、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6、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7、乳腺腫瘤患者。

技術/手術風險

1、乳暈壞死未能保留乳暈足夠的血供,乳暈環周縫合張力過大,真皮乳腺蒂牽拉過緊,血腫形成,區域性包紮過緊等都可能導致乳暈壞死。2、面板壞死手術操作粗暴、損傷過大,縫合張力過大,皮下血腫的壓力,皮下脂肪和腺體組織壞死等都可造成區域性或較大面積面板壞死。3、血腫術中止血不完善,較大血管結紮線鬆脫,加壓包紮欠缺等可導致發生血腫。4、脂肪壞死液化侷限性血腫影響脂肪組織的血供,創傷過大、過度使用電刀可導致脂肪壞死液化,進一步可影響傷口癒合,使傷口裂開,面板壞死,或導致感染。5、瘢痕增生切口縫合張力過大可導致瘢痕增生。6、乳暈逐漸擴大環乳暈切口容易出現。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講,乳暈縮小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乳暈縮小術可以改善女性在懷孕、生育後乳暈變大變黑,或者乳暈先天較大,外形不夠對稱等問題,縮小並重塑乳暈形態。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乳暈可能會再次變大,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輕度疼痛,傷口發紅,輕度腫脹。處理方式包括:建議穿寬鬆衣服,不要摩擦到乳暈,次日換藥一次,觀察乳暈;保持手術部位的清潔衛生,儘量避免術區沾水;術後避免上肢上舉動作,必要時在胸上部可用繃帶包紮。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術後術區出現水腫、青紫、淤血等,屬於正常現象,一般1~2周逐漸消退。處理方式包括:注意拆線前不沾水;術後如發現創口紅腫或有少量滲出物,皮下發硬時,應找醫生及時處理;可酌情服用消腫藥。3、拆線日(術後7天)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通常為術後7天),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輕度腫脹,疼痛感消退。處理方式包括: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穿寬鬆衣服;術後兩週內,應避免性生活,防止損傷乳暈。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切口可能略紅,觸之稍硬,偶有瘙癢。處理方式包括:注意術後一個月內,不要在浴池內洗浴。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組織慢慢恢復,效果趨於穩定,可能會產生瘢痕。處理方式包括:瘢痕一般在術後3~6個月左右逐漸消退;如有任何不適,及時到醫院就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乳暈縮小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對麻醉藥物無過敏。3、乳暈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或特殊藥物使用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手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司匹林類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哺乳期或妊娠期。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乳暈是乳頭周圍面板色素沉著較深的環形區。乳暈多為圓形,直徑一般為3.5~4.5cm。乳暈的面板色素較乳頭淺,一般青春期呈玫瑰紅色,面板較白者為粉紅色。在妊娠期、哺乳期乳暈色素沉著加深,呈深褐色,這種改變以後不易消退。乳暈區有許多圓形小突起,為乳暈腺(亦稱蒙哥馬利腺)。人的乳暈腺大約有5~12個,是汗腺與乳腺中間的過渡型。乳暈腺可分泌脂狀物潤滑乳頭及乳暈,所以對乳頭乳暈有保護作用,尤其是妊娠期及哺乳期。

手術分型

1、乳暈外緣圓形部分切除術該方法的瘢痕仍位於乳暈的周圍邊緣,適用於乳暈輕中度擴大的患者。2、乳暈內緣圓形部分切除術若行輕度的乳暈縮小,為了減輕乳暈周圍的瘢痕,可以切除乳頭邊緣的部分乳暈,將瘢痕隱蔽於乳頭周圍。3、乳暈楔形部分切除術將乳暈作楔形部分切除,沿保留的乳暈邊緣作鬆弛切口,扇形聚攏後縫合切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