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魂散 - 方劑

返魂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六十三。主治喉咙肿痛,饮食不下,喘息不通,头项俱肿,命欲临死者。

  • 名称:返魂散
  • 出处:《普济方》卷六十三
  • 主治:喉咙肿痛,饮食不下,喘息不通,头项俱肿,命欲临死者

組成

消石、牽牛各一兩,半夏三分,殭蠶(去頭絲)、天南星各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以舊筆管盛一錢,吹在痛處,停候片刻,吐出涎後,喘息已通,即便停藥;若氣未通,腫處未消未破,更進吹一錢半,待氣通即住,若未通,加藥吹之,以氣通為度。若喉中喘息已通,更服下方。麻黃、荊芥穗、羌活、牡丹皮(去心)、射干、殭蠶(去絲)、連翹、消石各一分,大黃、牽牛各半兩,半夏三銖。上為細末,用白麵大小相滾,熟水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後煎蔥湯送下;若作散,每服三錢,水一盞三分,煎一二沸,食後合滓服;若服時吐逆,即濃煎去滓,服一、二盞,以通取轉為度。

主治

咽喉腫痛,飲食不下,喘息不通,頭項俱腫,命欲臨死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1、《普濟方》:“治丈夫婦人喉嚨腫痛。飲食不下。喘息不通。頭頸俱重。命欲臨死。宜服此返魂散。量病勢大小。使藥輕吹。吹重則人悶絕。”方論選錄2、《普濟方集要》:“ 許真君雲:凡瘡須推究證候,消詳苗惡走胤不止。先看血色硬,用手熨之。如紅氣朝可以治,黑氣朝其病難治,急用藥截之。服奪命丹、返魂散裡託。如慢不走,皮不破,則用膏藥敷之。”

注意事項

量病勢大小,使藥輕吹,吹重則人悶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