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逆散 - 方劑

四逆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为和解剂。具有透邪解郁,疏肝理脾之功效。主治阳郁厥逆证。症见手足不温,或腹痛,或泄利下重,脉弦;肝脾气郁证,证见胁肋胀闷,脘腹疼痛,脉弦。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胆道蛔虫症、肋间神经痛、胃溃疡、胃炎等属肝胆气郁,肝胃不和者。

  • 名称:四逆散
  • 出处:《伤寒论》
  • 分类:和解剂-调和肝脾
  • 功用:透邪解郁,疏肝理脾
  • 主治:阳郁厥逆证;肝脾气郁证

歌訣

四逆散中用柴胡,芍藥枳實甘草須,此是陽鬱成厥逆,疏和抑鬱厥自除。

組成

甘草(炙)、枳實(破,水漬,炙幹)、柴胡、芍藥各十分(各6g)。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水煎服。2、古代用法:上四味,搗篩,白飲和服方寸匕,日三服。

功用

透邪解鬱,疏肝理脾。

主治

1、陽鬱厥逆證。手足不溫,或腹痛,或洩利下重,脈弦。2、肝脾氣鬱證。脅肋脹悶,脘腹疼痛,脈弦。

方義

本證多由外邪傳經入裡,氣機為之鬱遏,不得疏洩,陽氣內鬱所致,治療以透邪解鬱,疏肝理脾為主。陽氣內鬱,不能達於四末,而見手足不溫。此種“四逆”與陽衰陰盛的四肢厥逆有本質區別。正如李中梓雲:“此證雖雲四逆,必不甚冷,或指頭微溫,或脈不沉微,乃陰中涵陽之證,惟氣不宣通,是為逆冷。”方中取柴胡入肝膽經,升發陽氣,疏肝解鬱,透邪外出,為君藥。白芍斂陰養血柔肝為臣,與柴胡合用,以補養肝血,條達肝氣,可使柴胡升散而無耗傷陰血之弊。佐以枳實理氣解鬱,洩熱破結,與白芍相配,又能理氣和血,使氣血調和。使以甘草,調和諸藥,益脾和中。

配伍特點

枳實與柴胡配伍,一升一降,加強舒暢氣機之功,並奏升清降濁之效。原方用白飲(米湯)和服,亦取中氣和則陰陽之氣自相順接之意。

運用

1、辨證要點:本方原治陽鬱厥逆證,後世多用作疏肝理脾的基礎方。臨床應用以手足不溫,或脅肋、脘腹疼痛,脈弦為辨證要點。2、現代運用:本方常用於慢性肝炎、膽囊炎、膽石症、膽道蛔蟲症、肋間神經痛、胃潰瘍、胃炎、胃腸神經官能症、附件炎、輸卵管阻塞、急性乳腺炎等屑肝膽氣鬱,肝脾(或膽胃)不和者。

加減化裁

若咳者,加五味子、乾薑以溫肺散寒止咳;悸者,加桂枝以溫心陽;小便不利者,加茯苓以利小便;腹中痛者,加炮附子以散裡寒;洩利下重者,加薤白以通陽散結;氣鬱甚者,加香附、鬱金以理氣解鬱;有熱者,加梔子以清內熱。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柴胡疏肝散證是肝氣鬱結,不得疏洩,氣鬱導致血滯,故見脅肋疼痛諸症。方用四逆散去枳實,加陳皮、枳殼、川芎、香附,增強疏肝行氣,活血止痛之效,故服後肝氣條達,血脈通暢,痛止而諸症亦除。產後腹痛而致煩滿不得臥,此由氣血鬱滯所致。枳實芍藥散以枳實破氣散結,芍藥和血止痛,以治之;佐以麥粥和其胃氣,因產後定無完氣故也。“並主癰膿”者,亦因血為氣凝,久而腐化,本方能行氣和血,使氣血宣通,故可治之。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傷寒論·辨少陰病脈證並治》:“少陰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不利,或腹中痛,或洩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2、方論選錄吳謙,籌《醫宗金鑑·訂正仲景全書·傷寒論注》卷7錄李中梓:“按少陰用藥,有陰陽之分。如陰寒而四逆者,非姜、附不能療。此證雖雲四逆,必不甚冷,或指頭微溫,或脈不沉微,乃陰中涵陽之證,惟氣不宣通,是以逆冷。故以柴胡涼表,芍藥清中。此本肝膽之劑而少陰用之者,為水木同源也。以枳實利七衝之門,以甘草和三焦之氣,氣機宣通,而四逆可痊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