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症中醫怎麼診斷

因為在中醫認為支氣管擴張症可以歸於咯血和肺癰的範疇當中,所以一般來說中醫會根據病人身體所出現的症狀表現,以及脈搏來判斷病人病情的輕重程度。而一般來說中醫會透過使用氫化止血湯,以及清肝瀉肺止血湯等方劑來治療該疾病。

在生活當中,稍微不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就很有可能會發作支氣管擴張這種疾病。而隨著現如今醫療技術的飛速進步,針對支氣管擴張這種常見的疾病,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還是比較多的,而很多人會選擇中醫療法。那支氣管擴張症中醫怎麼診斷呢?
一、支氣管擴張症中醫怎麼診斷
一般情況下來說,中醫往往會透過病人身體所出現的症狀表現,以及脈搏來診斷支氣管擴張症。在中醫學上認為,支氣管擴張症主要是歸於咯血和肺癰的範疇當中。因此患有該疾病的人往往會存在著劇烈的咳嗽症狀,同時還會帶有大量的黃色粘稠的膿痰。而且大部分患有該疾病的患者都會存在著明顯的咯血現象。此時中醫醫生往往會根據,病人身體所出現的症狀表現的輕重程度來判斷病人的病情。
二、中醫如何治療支氣管擴張症
1.清化止血湯
中醫往往會透過讓病人服用清化止血湯這種方劑來達到治療的作用,主要是用到的中草藥有仙鶴草、半夏、竹瀝以及阿膠等。它能夠起到很好的清肺化痰以及止課練習的功效,對於支氣管擴張症,導致病人身體所出現的嚴重的咳嗽症狀以及黃痰等症狀,都能夠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一般需要,病人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藥劑,每天服用一劑即可。
2.清肝瀉肺止血湯
清肝瀉肺止血湯時用到的中草藥主要有柴胡、鐘乳石、阿膠、白芍以及生地等,其具備著清肝瀉火以及止血鎮咳的功效。病人的身體因為嚴重的咳嗽症狀,而出現了咯血以及肋骨疼痛等症狀的時候,就可以透過服用該湯藥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