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病傳染嗎

川崎病雖然是一種非常可怕的疾病,但是並不屬於傳染病,所以沒有傳染性。很多患兒患病只是因為身體抵抗力比較弱,或者是受到各種因素的感染出現的機體免疫反應。患兒在患病之後會出現持續性的發熱,面板出現皮疹,有些患兒手部和腳部也會出現明顯的脫皮,這時候家長一定要注意做好相關的護理工作。

川崎病是兒童高發性疾病,尤其是發病於6歲以下的兒童人群,這種疾病的危害性極強,嚴重時會使患兒的生命健康受到影響。很多對於此病不瞭解的家長,以為這種疾病和普通的感冒等疾病發病原因有些類似,而認為這種疾病具有一定的傳染性。那麼,川崎病傳染嗎?
一、川崎病傳染嗎
川崎病沒有傳染性,沒有傳染源以及傳播的途徑,不屬於傳染性疾病。這種疾病是一種人體變態反應性疾病,發病因素是各種感染造成的機體免疫反應,可表現為持續高熱、眼結膜及周身面板明顯發紅,部分患兒伴有皮疹、周身淺表淋巴結腫大,病情若是不斷加重,會影響心血管功能,冠狀動脈會明顯增寬,甚至產生動脈瘤改變,對患兒生命帶來影響。同時,血液化驗中血小板可有明顯升高。
二、川崎病如何做好家庭護理
1、發熱的護理
川崎病患兒以發熱為首發症狀,這與免疫功能失調有關。體溫通常會在39-40 度左右起伏。初始期時,如果是在家中可採用物理降溫,如果溫度是持續在39以上,應服用退燒藥。
2、面板黏膜護理
觀察面板黏膜情況,出現皮疹,應保持面板清潔,保持床單位清潔、乾燥。孩子指甲要剪短,防止抓傷面板。另外,出現手腳脫皮時,一定要避免家人和孩子自己人力撕脫,應讓其自然脫落,以免感染。口腔咽部黏膜瀰漫性充血,扁桃體呈輕度或重度腫大,每日口腔護理2~3次,鼓勵多漱口,口唇乾裂時不要沾水溼潤,那可以用嬰兒唇油或者食用香油等,用棉籤蘸塗。
3、飲食護理
發熱期間,可以給予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如雞蛋糕、豆漿等。鼓勵孩子多喝水,避免食用生、硬、過熱、辛辣刺激性食物。急性發作期以少量流食、多餐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