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是什麼

肝炎大家都聽說過,屬於一種肝臟的炎症疾病,導致肝炎的原因是某些病菌感染,自身免疫因素是肝臟受到破壞,引起的一些疾病,最常見的就是甲乙丙型肝炎,每種肝炎都有不同功能的症狀,不同的治療方法,潛伏期等等都有很大的不同。

疾病的種類非常多,光炎症類疾病就根據部位的不同,有很多的種類,比如說肝炎、肺炎、腎炎等好多種,這些炎症都比較嚴重,要儘快的做出準確的治療,保證疾病可以儘快的恢復,防止患者受到影響,那麼肝炎是什麼?
肝炎是肝臟炎症的統稱。通常是指由多種致病因素--如病毒、化學毒物、寄生蟲、藥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細菌等使肝臟細胞受到破壞,從而也會導致肝臟的功能受到破壞,引起一些不適,肝功能也會因此異常。 肝炎的發病原因不同,雖然有類似的臨床表現,但是在病原學、血清學、損傷機制、臨床經過及預後、肝外損害、診斷及治療等方面往往有明顯的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通常我們生活中所說的肝炎,大多數都是甲型、乙型、丙型等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
肝炎症狀
甲型肝炎是一種消化道傳播的肝炎,其特點是起病急,起病前多有發熱、全身無力、消化道症狀明顯、食慾下降、噁心、膩油、可伴有腹瀉,繼之出現尿黃、面板鞏膜黃染、嘔吐、肝區疼痛、肝功能異常。常見症狀有肝細胞變性壞死、炎性細胞浸潤肝臟門管區可見炎性細胞浸潤、細胞增生。
乙型肝炎患者會有體力不支,容易疲憊,精神不振等症狀,其原因可能是肝功能受損,進食減少,食物消化嘲收障礙,營養物質攝人不足。另外可能是乙肝引起的精神和心理上的壓力,影響休息和睡眠,失眠、多夢等都可能與此有關。
丙型肝炎主要透過輸血而引起,目前吸毒者共用注射器而多見,丙型肝炎的潛伏期(輸血後)30-83天,平均52.1天。患者可無症狀地發展數年。慢性丙肝患者常有輕重不一的乏力,有時可影響患者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其次可表現為右上腹不適,患者常自訴右上腹有沉重感。其他一些症狀包括噁心和關節痛,黃疸很少發生。值得注意的是症狀的有無或其嚴重程度與肝臟病變的發展不成正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