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霧化治療 給孩子做霧化的注意事項

  【案例分析】

  明明的體質不怎麼好,稍微一受涼就感冒咳個不停,有時咳嗽厲害的時候,醫生會建議給他做個霧化吸入治療,說霧化吸入治療藥物能直達區域性,用量較小、奏效較快。但明明的爸爸媽媽有時卻還是會對這種治療存有顧慮:老是用霧化,會不會對霧化產生依賴?霧化治療有沒有什麼時間或次數的限制?是不是所有呼吸道疾病都可以用霧化吸入治療呢?

  霧化治療是兒童呼吸道疾病治療中的常見方法,隨著霧化治療開展的越來越廣泛,很多家長心中也有疑慮:是不是所有的呼吸道疾病都可以用霧化進行治療?長期霧化治療,會不會對孩子的健康產生影響?霧化吸入有沒有時間或次數的限制?霧化吸入治療需要注意些什麼?

  【為什麼選擇霧化吸入】

  小兒由於上呼吸道等發育尚未完善,免疫力和抵抗力較低,再加上天氣變化及病毒感染時,就容易患呼吸道感染並導致粘膜腫脹、粘液阻塞呼吸道而加重病情,如治療不及時,可出現喘憋、呼吸困難等情況。

  霧化吸入治療是將藥物經吸入裝置分散成懸浮於氣體中的霧粒或微粒,透過吸入的方式使藥物沉澱於呼吸道,與口服用藥相比,霧化吸入治療在減少用藥劑量的同時使藥物直接抵達患處,降低了藥物全身副作用,且療效顯著,在呼吸系統疾病治療中,霧化吸入已成為重要的輔助治療措施。

  【哪些呼吸道疾病可以用霧化】

  很多呼吸道疾病,例如哮喘、急性喉炎、毛細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嬰幼兒喘息、早產兒慢性肺疾病、急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其他氣道炎症類疾病。在治療的時候,一般醫生會根據不同的疾病、不同的治療目的,選用不同的藥物進行霧化吸入,所以,家長在給孩子霧化時,最好先到醫院請教專業的醫生,而儘量不要自己隨意配置,在家霧化效果不好時,也應及時去醫院複查。

  【霧化會對孩子的健康造成影響嗎】

  霧化吸入常用的是吸入性激素,因此有些家長就擔心霧化是否會影響到患兒的生長髮育,其實這也是不用太過於擔心,因為患兒吸入的激素只是作用於區域性,吸入的量很少,即使很少量經過呼吸道、消化道進入體內也會很快被代謝分解掉,一般不會引起嚴重的全身不良反應。患兒吸入的劑量和療程也應該在專業的醫生指導下進行,已達到最好的臨床療效和最小的不良反應,少數患兒使用治療藥物時間過長後,可能會出現口咽部念珠菌感染,對於這個問題家長也是不必太過於擔心,平時用藥後注意用清水漱口即可減少口咽部念珠菌感染的發生。

  【霧化時需要注意什麼】

  霧化前的準備:需要適中的溫度和溼度,氣霧溫度太低時容易引起氣管收縮痙攣而加重患兒霧化刺激。對於痰多者,應先吸痰再霧化,有鼻腔分泌物者,可以應先鼻腔沖洗再霧化。

  霧化時的注意:在體位的選擇上,由於臥位時肺活量、潮氣量較低,吸入時容易出現煩躁、氣促等現象,所以嬰幼兒霧化吸入時,選擇半坐位或坐位為宜,年長兒教他們學會深長緩慢的呼吸來增大胸廓活動度,提高肺活量。在霧化的時間上,每次霧化的時間以5-15分鐘為宜,間隔時間根據病情而定。在霧化器的選擇上,不同年齡的患兒可選擇不同的霧化器,一般年長兒比較配合,可選用口含器,而對於年幼患兒,則需選擇面罩。由於霧化過程中藥物可能會引起區域性刺激,所以當發現患兒霧化過程中出現有頻繁咳嗽、氣促等症狀時,應立即暫停吸入進行觀察,待緩解後評估是否適合繼續霧化治療。另外,孩子在霧化時如果哭鬧不止,也會影響到吸入而影響治療效果,對於這類患兒,可選擇在睡眠後給予霧化吸入治療。還有要注意的是,霧化的氣霧不要對著眼睛,避免對眼睛的刺激。

  霧化後的處理:霧化後痰液被稀釋,透過拍背等外力作用,可使粘附在氣管、支氣管壁上的痰液脫落而有利於痰液的排出,所以霧化結束後,家長可以給孩子拍拍後背,拍背時五指併攏成空心狀,由上而下、由外向內有節律地輕輕拍拍,同時,霧化後要注意漱口和用清水擦拭口鼻外部,以減少殘餘藥物的副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