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的手足口病如何防治?

每年5月到7月是我省手足口病高發季節,今後一段時間報告病例數將會呈增加趨勢,學校和家長要做好小孩的健康防護。幼兒父母們對此表示關注,然而預防手足口病不單只是做好衛生消毒等措施就可以的了,還要了解手足口病的發病原理、傳播方式才能更好地做好預防措施,防範於未然!

手足口病發病原理:手足口病是由腸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多發生於5歲以下的嬰幼兒。可引起手、足、口腔以及臀部等部位長皰疹,有的孩子還會出現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炎等併發症。

引發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有20多種,其中柯薩奇病毒Cox Asckievirus) A16 型Cox A16) 和腸道病毒71型Enterovirus71.EV 71)最常見。

識別手足口病症狀:

1、手足口病通常沒有明顯的前期症狀,多數病患會突然發病,發燒通常在38℃左右。

2、有些人會出現咳嗽、流鼻涕、食慾不振、惡性、嘔吐、頭痛等症狀。

3、在幼兒手、足、口黏膜以及臀部出現的皮疹,通常不痛、不癢、不結痂、不結疤。由於口腔潰瘍是吃東西也比較痛,孩子往往會流口水、拒絕進食。皮疹通常在一週內就會自行消退,同時體溫也會下降。多數病例預後良好,不留後遺症。

4、極少數病例會伴有較嚴重的併發症,如肺水腫、無菌性腦膜炎、遲緩性麻痺、心肌炎等。這類生病的孩子大多持續發高燒,病情發展迅速,以2歲以內的孩子比較多見,多在發病後3~5天內出現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迴圈系統等嚴重的併發症。若出現下述症狀,很可能是重症手足口病,家長要及時把孩子送到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