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過敏性鼻炎重在預防

  根據世界醫學國際基金會31個成員國(不包括中國)1996年調查,過敏性鼻炎的發病率在10%至40%左右,並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在中國,保守估計有4000萬患者。

  過敏性鼻炎的人群多為具有家族過敏史。表現為嬰兒時期容易患溼疹,隨著年齡的增長髮展為蕁麻疹、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等。

  季節性過敏性鼻炎固定季節發作,症狀更加嚴重,從立秋到國慶節期間為過敏性鼻炎發病人數最多、患者最難受的時間段,典型症狀是鼻塞、流涕、鼻癢、打噴嚏、青眼窩,與感冒有相似之處。兒童由於無法表達症狀,經常表現為揉鼻子、做鬼臉等。應該提前2至3周用藥,季節過後,不能立即停藥,應繼續用藥2周左右,白三烯拮抗劑對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能有效緩解鼻堵、流涕和眼部症狀,可與其他藥物合用。

  過敏性鼻炎患者幾乎都有結膜炎,並且三分之一患者合併有哮喘,沒有哮喘的患者中又有三分之二患有氣道炎症。哮喘患者中合併患有過敏性鼻炎者有70%至80%,鼻炎和哮喘常常同時存在。

  對於過敏性鼻炎患者,特別是季節性過敏性鼻炎,應到專科醫院檢查過敏原,並根據檢查的結果在發病前的3-5個月(每年的春季)進行脫敏治療,能夠起到減輕症狀、縮短髮病時間甚至不發病的作用,並且可以預防哮喘的發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