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齒莧能治糖尿病嗎 糖友們可用其降血糖

  馬齒莧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野菜,深受一些人的喜愛,功效也諸多。特別在降血糖這方面,對於糖尿病人來說是一劑良藥。

  馬齒莧能治糖尿病嗎

  吃馬齒莧對糖尿病人有一定的幫助,可以輔助降血糖,但並不能治癒糖尿病。

  馬齒莧因其含有的甲腎上腺素,能夠促使胰島腺調節胰島素分泌,從而有降血糖的功能,進而保持血糖的恆定。但是,馬齒莧雖有一定的降糖作用,也是無法治癒糖尿病的。再說,本身以目前的醫療水平下糖尿病是不可治癒的,也只能透過控制血糖水平來維持健康。

  妊娠糖尿病孕婦忌食馬齒莧

  馬齒莧有一定降血糖作用,但是孕婦不能吃,特別是一些患有妊娠糖尿病,不要想著用馬齒莧來治療糖尿病。因為馬齒莧屬寒涼之物,對子宮有刺激作用,會引起子宮收縮以至於流產,孕婦不能吃的。尤其是有習慣性流產者,更應禁止食用馬齒莧,馬齒莧有墮胎的功能。

  什麼人不能吃馬齒莧

  就算馬齒莧對糖尿病有好處,但這些人最好不要吃哦:

  1、經常容易腹瀉、腸胃比較脆弱的朋友來說,就最好不要吃馬齒莧了,因為吃馬齒莧可能會讓這類人群加重病情。

  2、對於孕婦來說,是要禁食馬齒莧的,因為馬齒莧可能會導致孕婦滑胎。所以為了寶寶和孕婦的健康,不要亂用馬齒莧。

  3、在你吃中藥期間,尤其是有鱉甲藥材的時候,就不要食用馬齒莧了。因為它很可能會影響到你的治病效果。

  小貼士

  的確,有動物實驗研究表明,馬齒莧對於改善糖尿病老鼠的多飲多食症狀,穩定老鼠血糖,改善老鼠胰島細胞功能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在老鼠身上有一定的作用,是否就直接等於在人體上也會有這樣的作用呢?

  尤其是飲食具有個體化的特徵,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體質不同,營養吸收能力不同,飲食對於血糖的影響是存在差別的,這就更需要透過不斷的實踐,來合理安排自己的飲食,糖友萬不可輕易因為某一種食物可能對糖尿病有益,就偏聽偏信,甚至完全放棄藥物治療,這是不可取的。

  馬齒莧頂多只能用來輔助治療糖尿病。誠然,合理安排飲食可以有助於血糖控制,可如果降血糖控制完全寄託在飲食上,指望透過某一種食物達到血糖控制的目的,這是明顯不現實的。

  馬齒莧的食用禁忌

  1、剛開始吃馬齒莧一定要少量,逐漸適應了才能多吃,只能放白糖,不要放紅糖。因為紅糖是溫性的,與治療的方向背道而馳。

  2、馬齒莧乃寒涼之物,經常容易腹瀉、腸胃比較脆弱的朋友來說,就最好不要吃馬齒莧了,因為吃馬齒莧可能會讓這類人群加重病情,這就是馬齒莧的副作用之一。

  3、對於孕婦來說,是要禁食馬齒莧的,因為馬齒莧可能會導致孕婦滑胎。所以為了寶寶和孕婦的健康,不要亂用馬齒莧。

  4、在吃中藥期間,尤其是有鱉甲藥材的時候,就不要食用馬齒莧了。因為它很可能會影響到你的治病效果。

  5、腹瀉便溏之人忌食,馬齒莧有一定滑利作用,以免加重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