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發性腹膜炎的概述

 什麼是繼發性腹膜炎

  繼發性腹膜炎是繼發於腹腔內器官炎症穿孔、損傷破裂,或血運障礙壞死等的腹膜炎症。

什麼原因引起繼發性腹膜炎

  最常見的原發病為急性闌尾炎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穿孔、急性膽囊炎併發穿孔、絞窄性腸梗阻、急性胰腺炎,此外尚有胃腸道腫瘤壞死穿孔、潰瘍性結腸炎穿孔、壞死性腸炎、腸傷寒穿孔、憩室炎穿孔、創傷所致胃腸道穿孔等。手術引起的吻合部位漏或端瘻、膽道漏等均是繼發性腹膜炎的病因,胃腸道內容物一旦進入腹腔,必致化學性或細菌性腹膜炎症。腹膜充血水腫、大量滲出、膿液形成,毒素的產生和吸收,遂出現臨床症狀。

繼發性腹膜炎有什麼症狀

  總是先有原發病的表現,外傷則有外傷史;也有無明顯病史突然發作者,如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少數十二指腸潰瘍穿孔。臨床主要表現為腹痛、開始部位和原發病部位一致,很快彌散,這是腹膜炎的一個特點,但又不一定擴充套件到全腹部。疼痛變為持續性,改變了原發病疼痛的性質為又一特點。一般均很劇烈,咳嗽、翻身均可加劇,故病人常取平臥位或側向一側。

  胃腸道症狀可以是原發病所有,如嘔吐、噁心,在繼發性腹膜炎時也可以並不明顯。腹脹往往很突出,或病人自覺發脹,待麻痺性腸梗阻發展到後期,腹脹常是一個嚴重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