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避孕藥有哪些型別

  儘管全世界不斷推廣各種避孕方法,但非意願妊娠的人工流產的發生率仍呈增加趨勢。為了避免女性在高危性行為,如被***等情況下受孕,緊急避孕藥應運而生,那麼緊急避孕藥都有哪些型別呢?

  1、單方孕激素

  單方孕激素類緊急避孕藥,成分多為左炔諾孕酮,均為非處方藥。主要有兩種規格:一種是0.75毫克,單次口服2片,或首次服1片,

  間隔12小時服第2片;另外一種是1.5毫克,單次口服1片。在無防護性性生活或避孕失敗72小時以內,服藥越早,預防妊娠效果越好。服用前後無需禁食。

  在卵子尚未排出之前,單方孕激素類緊急避孕藥起到抑制或延遲排卵的作用,而在排卵後使用,能使子宮內膜的形態發生改變,早期的產品(胃溶片)避孕有效率能達到85%以上,現在經過劑型改良後的腸溶片劑有效率可達到99.8%。

  2、抗孕激素

  抗孕激素類緊急避孕藥的有效成分為米非司酮,常見的品牌有司米安片,碧韻膠囊,華典片等,均為處方藥。用於緊急避孕時,在無防護性性生活或避孕失敗72小時以內,空腹或進食2小時以後口服25毫克,服用後禁食1-2小時。

  抗孕激素類緊急避孕藥具有終止早孕、抗著床、誘導月經及促進宮頸成熟等作用,與孕酮競爭受體而達到拮抗孕酮的作用。服用不同劑量的米非司酮會達到不同的效果:通常情況下,每次服用米非司酮10至25毫克可用於緊急避孕;服用150毫克可終止49天內的妊娠。使用本品終止早孕失敗者,必須進行人工流產終止妊娠。

  口服避孕藥對身體的影響

  口服避孕藥的成份是激素,激素,又稱荷爾蒙。口服避孕藥中所含的雌孕激素,是與女人關係最為密切的2種荷爾蒙。孕激素主要功能完成女人的天職----受孕、妊娠、泌乳。而雌激素更是保持女人青春與健康關鍵,讓人更有女人味。女人一旦雌激素減少,面板就會變得粗糙,皺紋早生,絕經期也會提前至少2~3年。也正因此,口服避孕藥中所含的激素,不僅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也不會影響內分泌,相反的,對於女性還有諸多益處。

  適當使用避孕藥的女性,其患上子宮癌及卵巢癌的風險可減少達20-80%;服用時間越久,風險越低。最近有研究指出,更年期前服用避孕藥,當中的雌激素並不會令女性有患乳癌的傾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