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圈:出診隊醫-肘關節脫臼應急處理方法

肘關節脫臼雖然在羽毛球運動中並不是常見的損傷,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比如準備活動還沒做充分,或者意外摔倒,或者習慣性脫臼等,也會發生肘關節脫臼。雖然肘關節脫臼一般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損傷,但如果不能立即做出正確的處理,也會影響今後的運動能力,或對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

如果你身邊的球友或你自己突然發生肘關節脫臼,一定不要慌張,可以按下面的方法緊急處理,並立即請求醫療救助。

用你見到的姿勢固定

一般情況下,傷者在受傷後,通常會條件反射性的托住傷臂,以此來達到減輕疼痛的目的。而急救的基本原則就是“用你見到的姿勢固定”,所以,救治者應儘量按照此姿勢將傷者手臂固定,檢查傷情,在傷肢與身體間放置一個墊子(圖2)。


寬繃帶固定前臂

用寬繃帶、頭巾或類似物將傷臂的前臂鬆鬆地固定於體側,兩者之間置一墊子,並於健側打結(圖3)。


寬繃帶固定上臂

用一條寬繃帶包繞傷側上臂使其牢固地固定於體側(圖3)。


緊貼肘下固定傷臂

用第三條繃帶緊貼肘下,將傷臂緊緊固定於體側(圖4)。於患者頭下放置一個軟墊,儘可能使傷者感到溫暖和舒適。在整個救治過程中不要移動患者,等待急救人員的到來。


快速問答

q:肘關節脫臼時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a:會感到關節部位十分疼痛,感覺手肘脫出,並且隨之就卡住了動彈不了。

q:治療期間應該注意什麼?要多久才會痊癒?需要吃消炎藥嗎?

a:復位後需要用三角巾懸吊3-6周。懸吊期間,不要自己拿下三角巾,那樣會影響治療效果。因為關節脫位,周圍的關節囊肯定會破裂,它的癒合需要3-6周的時間。早期,可以口服一些消炎藥物和活血化瘀的藥物。6周之後,主要是進行一些功能鍛鍊。

q:拆了石膏之後,是不是手就不能伸直了?

a:剛拆了石膏後,可能出現功能受限,需要做功能鍛鍊才能恢復手臂的正常活動。

q:肘關節脫臼會留下什麼後遺症嗎?

a:如果康復不當就有可能產生後遺症。關節周圍有一些韌帶和肌肉固定,如果是這些軟組織發育不良,則有能再次脫臼。同樣,習慣性脫臼又會進一步導致周圍軟組織的附著性差。如果出現這樣情況,也就只有一個辦法:平時多注意。


隊醫提示:預防脫臼的方法

對於運動傷害來說,預防比治療重要,下面我們就向大家提供幾個簡單的預防脫臼的方法:

活動前認真做準備活動,比如說做一些環繞、伸展的活動,讓各個關節部位得到充分的活動。

活動前,檢查運動器械是否牢固,場地是否平整。

活動時要採取保護,尤其是要加強對易受傷部位的保護。

量力而行,做些適合自己體力的體育活動,決不做力不能及的危險動作。

要儘可能地避免暴力的直接衝撞,不要在硬地(水泥地)上直接跳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