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膽囊癌大多采取以手術為主的綜合療法。一般治療包括全身支援,補充營養,增加飲食,病情的發生與飲食有關時,可進低脂肪飲食。止痛與一般治療相同。平日裡需要注意飲食習慣,預防治療膽囊炎和膽囊結石。

  手術療法:

  膽囊癌的治療多以手術為主,但由於起病隱匿,無特異症狀,早期診斷困難,故能手術切除者不多。近年國外開展手術切除病灶加核素術中照射治療晚期患者,對其預後及生活質量可能有所改善。膽囊癌的手術也可分為姑息手術、根治術及擴大根治手術,姑息手術是指在腫瘤已不可能根治的情況下,為改善患者症狀而採用膽囊腫塊的區域性切除或各種引流手術。根治手術應視病期的早晚而含義有所不同。限於黏膜的原位癌或早期癌,單純膽囊切除即可視為根治。而侵及肌層或膽囊壁全層者,則需切除膽囊床2~3cm的肝組織及膽囊管,肝總管周圍淋巴結才算根治。對肝臟已被侵犯,周圍淋巴結已有轉移的晚期患者,只能行擴大根治術。擴大根治術是指在區域淋巴結或鄰近臟器有轉移的情況下,切除肝右葉、胰頭、十二指腸及血管的切除重建等。

  隱匿性膽囊癌是指術前、術中均未得出診斷,而因“良性”疾病膽囊切除術後由病理檢查確診為膽囊癌者。隱匿性膽囊癌由於是在術後確診,所以面臨的問題為是否需要再次行根治手術。對術後病理證實癌腫僅侵犯黏膜層或肌層者,單純行完整的膽囊切除術已達根治目的,可不必再行第二次根治手術。由於膽囊頸、尤其是膽囊管的癌腫位置鄰近膽囊三角,易較早發生淋巴結轉移,因此無論侵犯膽囊壁哪一層,均應再次行肝十二指腸韌帶周圍淋巴結清掃術。對浸潤超過肌層,切緣陽性及膽囊三角淋巴結活檢陽性的隱匿膽囊癌也均應行第二次根治性手術。

  對於無法根治的晚期病例,手術原則為減輕痛苦,提高生活質量。晚期膽囊癌突出的問題是由於癌腫侵犯膽道所致的阻塞性黃疸。手術應儘量考慮作內引流。內引流的方法有膽管空腸吻合術,架橋內引流術等。對於全身情況極差的病例,也可行置管外引流術。目前在膽道外科記憶合金支架已得到成功應用,對於膽管梗阻者,術中安置支架支撐膽管,可使膽汁得到引流。

  對於手術後病人應酌情輔以放療和/或化療以及中醫中藥等治療,以延長生存時間。對合並有肝轉移已切除或不能切除者,有采用肝動脈和(或)門靜脈化療栓塞方法進行治療,目前例數不多,還有待進一步驗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