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熱肺熱症狀及治療方法

肺熱胃熱均屬於熱證,是指感受熱邪,或陽盛陰虛,人體的功能活動亢進所表現的證候。多因外感火熱之邪;或寒邪化熱入裡;或因七情過激,鬱而化熱;或飲食不節,積蓄為熱所致。兒童日生夜長,生機蓬勃,陰常不足,陽常有餘,則氣盛,氣盛則易化火,容易出現肺熱胃熱的情況。

胃熱的主要症狀是口臭便秘、尿黃,多食易飢、咽部疼痛,全身不適、口渴多飲;肺熱多表現為咳嗽胸痛、痰少而粘或者黃痰、呼吸不利、口燥咽乾等等。治療方面可以考慮清胃瀉熱瀉肺瀉火的方法。

肺胃熱盛臨床表現主要是:皮疹多發生於顏面,尤其是額、頰、鼻旁等,皮疹炎症明顯,或有膿皰,口裡有臭味口乾,尿黃便結,舌質紅,苔黃,脈數。食療是比較好的方法。可以多吃一些涼性食物。比如涼拌黃瓜,涼拌莧菜等等。另外要多到戶外運動運動。

胃熱肺熱導致清氣不能上升,濁氣不能下降濁氣上逆引起口苦、口臭、口乾等症狀,一般藥物很難根治。祖國醫學用傳統中藥治療,可以快速治癒。中藥配合使用可以徹底清除脾胃熱肺熱盪滌胃腸濁氣快速修復胃粘膜從而達到徹底治癒的目的。

風寒束肺發熱多由病毒或細菌感染而致,如感冒、支氣管炎及肺炎等高熱不退。一般取大椎、曲池、肩井、風池、風府、太陽、肺俞、尺澤等穴。常用手法為點按、揉、拿等。如點按大椎,揉風府、風池、太陽、尺澤、肺俞,拿曲池、肩井。操作時手法宜重,以微有汗出為度。

可以先用胃腸動力的藥物,促進消化,可以吃一些雙休桿菌,調節一下腸道菌群,平常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保持良好的休息。推拿退熱的同時,要針對病因及時治療原發病,本法僅作為解除高熱的應急措施。持續高熱,要謹防驚厥等併發症,應積極配合其他療法治療。發熱期囑病人多飲開水,食易消化和清淡食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