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肺膿腫需要做哪些檢查

肺是所有的動物呼吸所必須的,但是總是有很多的肺部疾病在不斷的侵襲著人類的身體健康。其中肺膿腫就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在醫院這種疾病的確診是需要一些必要的檢查的。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確診肺膿腫需要做的一些檢查來幫助大家更好的瞭解這種疾病。

1、攝影檢查斷層可更好了解病變範圍、部位、空腔情況。少數膿腫內膿液未排出,表現為圓形塊影,但在可見內有小空洞,真正呈實塊的不多,易誤為腫瘤。纖維化明顯的肺體積縮小,支氣管完全閉塞可有肺不張。可見葉間胸膜增厚。膿腫破向胸腔形成膿胸或膿氣胸,片上有相應改變。

2、血液檢查繼發感染時可有白細腦計數增高,核左移。病程長或咯血嚴重者可有貧血、血沉增快等。

3、痰液檢查痰液塗片可發現革蘭陽性及陰性細菌,培養可檢出致病菌,痰培養有助於敏感抗生索的選擇。

吸入性肺膿腫,病原體經口、鼻咽腔吸入,為肺膿腫發病的最主要原因。扁桃體炎、鼻竇炎、齒槽膿溢或齡齒等膿性分泌物。口腔、鼻、咽部手術後的血塊。齒垢或嘔吐物等,在神志昏迷,全身麻醉等情況下,經氣管被吸入肺內,造成細支氣管阻塞,病原菌即可繁殖致病。此外,有一些患者未能發現明顯誘因,可能由於受寒、極度疲勞等誘因的影響,全身免疫狀態與呼吸道防禦功能減低,在深睡時吸入口腔的汙染分泌物而發病。本型常為單髮型。肺膿腫又稱肺膿瘍。肺膿腫是一種肺內化膿性和有空洞形成的病變。急性肺膿腫多數可經藥物治療而愈,但如治療不及時,不徹底,則可轉為慢性肺膿腫,則需有賴於外科手術治療。血源性肺膿腫面板創傷、感染、癤癰、骨髓炎、產後盆腔感染、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等所致的敗血症和膿毒血癥,病原菌、膿毒栓子,經小迴圈帶至肺,引起小血管栓塞、肺組織發炎和壞死,形成膿腫。

4、肺功能檢查主要表現為阻塞性通氣障礙。晚期可有動脈血氧分壓降低和動脈血氧飽和度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