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粒細胞減少的病因

由於白細胞生理性變異較大,必須反覆定期檢查血象方能確定有無白細胞減少症。外周血白細胞數持續低於正常值4乘109/l時,稱為白細胞減少症。但在大多數情況下表現為中性粒細胞比例降低,因此,白細胞減少症通常是指中性粒細胞減少。其原因有:

一、粒細胞生成減少和成熟障礙

1、生成減少:細胞毒藥物、電離輻射、化學毒物是粒細胞減少的常見原因,但以藥物所致的最多見。以上因素可直接損傷造血幹細胞或細胞增殖週期。其損傷作用與劑量有關。紅細胞系的早期細胞的分裂和增生也同樣受到抑制,但由於粒細胞半衰期短,更新較快,故粒細胞減少常見先於紅細胞和血小板減少而出現。

2、成熟障礙:由於獲得性幹細胞或祖細胞缺陷或缺乏,骨髓分裂池可以正常或增加,但成熟池縮小,骨髓中早期粒細胞成熟及釋放障礙而在骨髓內死亡,不能釋放入血液,出現無效造血。

二、破環增加

一些免疫因素或脾亢等可致粒細胞破壞過多。

三、粒細胞邊緣池擴大

骨髓增生及釋放均正常,但粒細胞分佈紊亂,大量粒細胞轉移至邊緣池,導致迴圈池的粒細胞減少,稱為轉移性或假性粒細胞減少。

四、釋放障礙

粒細胞不能從骨髓內釋放入血,如惰性白細胞綜合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