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體炎的併發症和治療方法

每個疾病在得不到好的治療後都會產生一些併發症,既使是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扁桃體炎也會有併發症。很多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有過扁桃體腫大的經歷。那扁桃體炎的併發症都有那些呢?這些併發症對身體的危害有多大呢?如何避免併發症的發生呢?這些問題都是大多數人想要了解的知識。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抗體導致併發症

當扁桃體反覆受感染成為一病灶後,使機體不斷地遭受到由病灶釋放出來的外來細菌性異體抗原刺激,產生異性抗體。同時肌體亦受到病灶中原來存在的致病菌及具有抗原作用的各種分解產物——自體抗原的刺激,產生自身抗體。

這些抗原抗體複合物先以可溶形式執行於血液迴圈中,以後沉澱在被侵襲器官的終末血管區域,並誘發炎性反應,形成併發病。

急性扁桃體炎的併發病有:

急性關節炎、風溼熱、心包炎、心內膜炎、心肌炎、急性腎炎、膿毒血癥、扁桃體周圍膿腫、咽後膿腫、中耳炎、急性鼻炎、鼻竇炎、喉炎、支氣管炎、肺炎等。

慢性扁桃體炎的併發病有:

風溼性關節炎、風溼熱、心臟病、腎炎、長期低熱。

此外,已有慢性炎症的扁桃體也是外界細菌侵入機體的門戶,促使發生各種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加重。兒童時期慢性扁桃體炎的反覆發作,不但引起併發病的機會甚多,且可影響身體發育,致使兒童身體瘦弱、矮小。

治療:休息、多飲水,攝入易消化半流質飲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